当前位置:

分别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母子重逢,人贩子呢?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6-03-07 00: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找智智,智智的生父宋怀南崩溃自杀,智智的生母张雪霞跨越大江南北,一找就是25年。苍天不负,这对分别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母子终于重逢。而此时,张雪霞的青丝已经染上了些许白霜;智智也已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3月6日《京华时报》)
  
  无疑,这是一篇催人泪下的长篇报道。多家纸媒不惜版面,在两会讯息爆炸期间隆重推出,足见其具有的社会价值。确实,它也传递出父母无法割舍的思念,折射了跨越多省执着寻找的艰难。而养父母一家的善良,尤其是爷爷临死时的唯一心愿就是叮嘱智智的养父母告诉孩子抱养的真相,帮助他寻找生身父母,让人体味到超越一个家庭的大爱的温暖。此外,智智的生身父亲在十几年不停寻找无望完全崩溃之后跳楼自杀,以及智智的生母为了找回孩子不愿再生不愿改嫁,都让人难以抑制同情的泪水。
  
  但是越是这样,越让人想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年的人贩子哪里去了?
  
  毫无疑问,人贩子是造成这个家庭骨肉分离的祸首,是造成智智父亲崩溃自杀的推手。不将人贩子绳之以法,不仅使这个故事并不完满,还不足以为至今仍在猖狂的贩卖儿童罪行,敲响一次警钟,成为一个教训。
  
  有资料显示,中国每年被拐卖的儿童数量在1万名以上(第三方机构数据更高),据说自2009年4月公安机关开展打拐专项行动以来,侦破的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65万起,打掉拐卖妇女儿童团伙9092个,解救拐卖妇女儿童逾8万人(2014年数据)。这些斐然的成果,正说明了人贩子的猖獗。
  
  显然,要想少一些骨肉分离、凄惨寻亲的悲剧,必须持续对人贩子保持高压,其中包括利用一切机会抓获那些至今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从上述报道看,智智与生母团聚不是因为人贩子归案提供的线索,就说明25年前那个用棒棒糖致智智昏迷然后得逞的人,现在还没落网,何不趁着当事人还都健在的有利条件,对此一查到底呢?
  
  “知晓一个社会的灵魂,就看这个社会对待孩子的方式,除此以外,没有更好的办法。”——这是纳尔逊·曼德拉说过的一句名言。爱护孩子,就理所当然包括对拐卖孩子的打击。虽然上述母子团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智智没有放弃对养父母恩德的回报,也愿意接生母到自己身边生活,尽一个孩子的孝心;妈妈也愿成为一位志愿者,参加寻亲的公益活动;而智智80多岁的姥爷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外孙归来,实在是不幸中的万幸。这件事情的发展结果,完全符合中国人的情感需求和审美标准,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但是,千万别只是喜悦,放过了对人贩子的追逃。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7/3926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