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需腐败”更像是一出“水中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2016-03-07 00: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政商关系和腐败治理依然是火热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专兴认为:在“不敢腐”的效应下,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有些人只是在高压态势下有所收敛。要实现强力惩处向强力预防转变,逐步实现从“不敢腐”向“不需腐”的根本性转变。(3月6日《市场星报》)
  
  朱专兴“不需腐败”的理论说的头头是道。尽管说,在“不需腐败”理论中,朱专兴并没有给出“不需腐败”的措施。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言外之意。如何“不需腐败”?那肯定是增加收入,收入高了,想吃啥吃啥,想喝啥喝啥,想买啥买啥,还需要腐败吗?不过,这也只是理论上成立的事情,现实生活中,很难实现“不需腐败”。
  
  说到这儿,笔者想说说大名鼎鼎的贪官和珅。你说就和珅的位置,他的俸禄足可以让他幸福的生活。他住着最大的宅子,他吃着最好的美味,他领着最高的工资。你说他是“需要腐败”还是“不需腐败”?要我说,到了这个位置已经就不需要腐败了。因为,他领取的资金,已经可以幸福的生活了,他的生活已经超越百姓十万八千里了。问题是,他没有腐败吗?他依然走在敛财的道路上。那么,本就可以幸福生活的和珅为何还去腐败?
  
  这就是没有一个“不敢腐败”的法制环境。贪了也白贪,就是和珅成为千古贪官的路径。如果起初腐败了一两银子,和珅就被查处了,他还会贪污吗?正是因为起初贪污了一两银子没人过问,他才有了后来的贪污一两金子。贪污了一两金子没人过问,他才最终富可敌国。成就贪官和珅的是没有“不敢腐败”的环境,而无疑没有“不能腐败”的环境也成了和珅的“成长路径”。这是因为和珅手中的权力足可以换来财富,这就是“能够腐败”。假如,对官员的监督是严格的,对权力的约束是严格的,和珅就不可能用手中的权力换来富可敌国的财富。
  
  世界上没有几个刘罗锅,刘罗锅这样的洁身自好者也只能是一个传说了。更多的刘罗锅这样的官员需要的其实不是自律,而是他律,而是法律。只有加强对于权力的监管,对于官员的处罚力度,让权力换不来财富,让贪官无处立足,我们才能有一个风清气正的官场。这需要的其实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不敢腐败”和“不能腐败”。“不敢腐败”需要严厉打击,“不能腐败”需要约束权力。
  
  最近这几年,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很多人开始抱怨工资低了。有的人甚至提出了“高薪养廉”的倡议。去年北京的一家法院就提出:能否增加法官工资?让法官可以不为五斗米而折腰?问题是,多少财富才能实现“不需腐败”。谁能给个具体的数字?是月薪一万还是月薪十万?人心难尽,私欲难填,对于某些人来说,你给他100万他想要1000万。你给他1000万他想要一个亿。
  
  所以说,“不需腐败”是不靠谱的。“不敢腐败”才是接地气的。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7/3926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