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科不如技校,政协委员理太偏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2016-03-07 15: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政协委员表示,现在本科教育缺少职业技能培训,毕业生什么工种都做不了,还不及新东方职业技能学校的,毕业了就直接上手工作。我们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3月7日《中国经营报》)
  
  我是一个本科生,我认同本科教育缺失职业技能培训,也承认有些毕业生不能直接上手工作。但当听说有政协委员说“本科生什么工种都做不了,还不及新东方学员”时,还是打算奓着胆子唱两句反调,给本科生们正正名。
  
  本科教育和职技教育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本科教育并不具有职技教育那么明显的岗位指向性。以我为例,我毕业于一所师范类院校的英语专业。我们的课程既包括教育学、教学法等师范类课程,也包括修辞学、词汇学等语言类课程,同时还有翻译、跨文化交际等其他课程。在我的同学中,有人当了英语教师,有人当了出入境管理警察,有人当了企业白领,也有人当了专职翻译。这也就从侧面反映出本科生的可塑性。
  
  而职技教育呢?一个毕业于蓝翔挖掘机专业的学员,技术再熟练,也不可能去五星级酒店颠大勺;一个毕业于新东方烹饪学校的学员,就是能把豆腐做出海参的口感来,也不可能用铲子和灶台盖大楼。我们知道,革命工作,干啥都一样;社会需要的教育,各有存在的合理性。本科教育和职技教育,谁也不比谁高一等。同样,也不具有简单的可比性。或许,这就是“多能”和“一专”的区别吧。
  
  若非要排排坐,我想,或许只有兼具“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才能胜出吧。这就需要本科教育和职技教育各扬所长、各避其短。对于本科教育而言,要增加实习、实务课时,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比重,多培养“说起来一套一套、做起来一板一眼”的实用型人才。对于职技教育而言,则须增加“扩展功能”,努力拓宽学员就业渠道。比如,在烹饪专业加入营养学等等。
  
  总而言之,本科不如职技,政协委员的观点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完全正确。抬杠地说,就是理太偏。同时,我也希望该委员的意见建议能得到相关部门以及各种学校院校的重视,大家共同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携手为人才强国夯好基、打好桩。
  
  文/吴点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7/3927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