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科生不及技校生”空引教育一声叹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夏熊飞 2016-03-08 00: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协委员李志军表示,现在本科教育缺少职业技能培训,毕业生什么工种都做不了,还不及新东方职业技能学校的,毕业了就直接上手工作。我们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3月6日《中国经营报》)
  
  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固然不错,但拿本科生和技校生比,有失偏颇。
  
  “技校生”是各项政策的具体践行者,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决胜“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大批的“技校生”,可以说,时代呼唤“技校生”。而且,每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大规模“用工荒”与“一大波”就业难新闻的反复发酵,现实也在呼唤“技校生”。于是,一些专家学者就将注意力转向了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大职业技术教育仿佛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时刻。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名政协委员言论的后半部分有其合理性。
  
  当然,改革发展之巨轮,不仅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也需要眼光长远的理论家。本科生、研究生更多的是“学”的层面,是研究学问的;专科生、技校生更多的是“术”的层面,是搞技术的。也就是,本科生更多地是研究如何做,技校生更多地是具体实施者。所以,这两者没有可比性,不需要加以比较。
  
  本科生受到更加系统的教育,反而比不过“速成”的技校生,在这名政协委员搭的台子上,技校生胜出,也许会引来经济一声“浅笑”,但绝对是教育的悲哀。诚然,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技术大拿”的作用也不言自明,但我们也不能因此把本科生、研究生等学术型、研究型人才当做“鸡肋”,非要与技校生比个高下,甚至剑指教育制度的弊端。
  
  每个层次,每个类型的教育都有其目标,比如,高中之前学的是语数外音体美,培养的是“全科型”人才,高中阶段分了文理科,高中以后,就选专业、选方向,越来越精深,这符合个体的成长规律。
  
  本科生、研究生重理论研究,专科生、技校生重技术技能,这也符合个体的智能结构和成长规律,有的人适合搞理论研究,有的人适合从事技术工作,我们不能因为技校生在某方面有优势,就厚此薄彼,看轻本科生的作用,不合时宜地横向比较只能空引教育一声叹。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8/39273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