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人“吞纸条”上演怎样的行贿“攻心术”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刘艳秋 2016-03-08 00: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在回答山西经济下行和反腐败关系时,对现场讲了三个例子。其中,第二个例子:我们查处了一个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他不同意,老板就从他的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三千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它塞到嘴里、吞到肚里去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办了,三千万也如数收到了。(3月7日《法制晚报》)
  
  拍蝇、打虎、抓狐狸的“反腐风暴”,上演了一场场“贪官现形记”,商人们从送红包拉关系、到称兄道弟套近乎,精心编织陷阱,利诱官员进入圈套的“情景剧”,让公众直乎“商人太狡猾”。而今,陌生老板巧用“吞纸条”的“攻心术”,就轻而易举攻破了厅长“心门”,拉响了廉政的警报。
  
  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父母就教育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为的就是个人安全。而今,位居厅级高位的官员,竟然凭借老板“吞纸条”的一个举动,就断定对方可靠的“识人本领”,着实让人感叹,究竟是商人表演得太给力,还是厅长的贪心太强悍?
  
  俗话说“世上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纵观商人“吞纸条”的举动,看似为消除证据,力保事情不败露,营造“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诡异氛围,切中了官员力求稳妥、求安全的命脉,小举动轻松俘获了厅官的心,实为计谋中的高手,行贿中的老手,让人胆战心惊。而商人绞费心思,费尽表情的最终目的,无非就是套取信任,将官员变成自己谋利的工具,赚钱谋取更大的利益。
  
  而厅官则凭一个小举动,就能断定其可靠,是目光如炬?还是被金钱蒙蔽了心神?才会胆大妄为到敢收巨额贿款!而归根结底,是厅长理想崩塌,信念出轨,更是“祼权”的张狂,监管缺失的锥心的痛。
  
  正所谓“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老猎手”。不论是吞纸条的伎俩也好,还是官商“攻守同盟”的伎俩也罢,都难掩盖犯罪的行径,受贿的事实,终难逃法律的制裁,铁窗度余生的悲惨结局。
  
  不论是贪官“也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感叹,还是“万字悔恨书”里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锥心悔恨,都证明了一个真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正所谓“当官发财两条道”,不论是领导干部也好,还是普通党员也罢,唯有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一心为民”的初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勤政爱民,高效廉洁,才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幸福密码”。
  
  文/王鸣镝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8/3927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