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错就认”是一种正确的人生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3-09 00: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四,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3楼3317教室里,王万森面色有些沉重,特地提早来到教室,待到所有同学到齐,他摊开事先准备好的打印版检讨书,为自己上节课旷课向学生道歉,他自觉“羞愧难当,无可弥补”,并申请自罚停发补贴。王万森在检讨信里写着:“我从教五十年,把上课作为铁的纪律,雷打不动的要求自己。这是教员的职责和义务,也是教员的光荣,教师就应当按时上课,而且倾注心血把每堂课上好。”(3月7日新华社)
  
  出名的途径有千条万条,估计连王万森教授自己都没想到自己因旷课检讨而出名,成为“网红”,一度占据了微博热搜话题榜头名。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出名的事就是这么吊诡,一个偶然事件成为了热点事件,一个不经意行为成为大家点赞的品行。网友点赞的是王教授的“有错就认”的人生态度,认可的是王教授的人格风范。
  
  人们常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在社会生活中,能够主动认错的成人少之又少,这当然反映出了当下社会人们自我纠偏意识的几近缺失。且不说凤爪女“没影响他人”的死不认错的态度,也不说咆哮女的“我就是没道德”的叫嚣,单单是所谓“我没有错”就已成为一些人的“口头禅”与“挡箭牌”,自己永远正确,哪怕已经意识到自己有错,也决不会留下半点“口德”。明乎此,网友才会对王教授严于律己、有错就认的态度予以万千点赞。
  
  其实,这种“有错就认”也是对规则的尊重。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这一条对我们来说,从不陌生。从上学那天起,学生要遵守这个规则,老师也需要遵守这个规则。“教师就应当按时上课”是个天然而具有约束力的规则,任何人都不能破坏。王教授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倚老卖老”,没有因为自己是返聘的教授,而去破坏规则。相反,当意识到他自己有错时,自觉“羞愧难当,无可弥补”,并申请自罚停发补贴。这无疑是对那些有迟到、早退、旷课之现象的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课,不要去找借口,不要给课堂贴上“无趣”的标签,按时上课,尊重规则是每一个人应具有的起码要求。
  
  “有错就认”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王教授在检讨中说“师德是一种境界,我还没有达到”,这当然是谦虚的说法。师德的内涵是丰富的,但这其中重要一条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千教万教,身教最具说服力。当老教授因旷课做检讨时,那种谦卑和坦诚的态度,那种“有错就认”的师德,对于任何一名学生来说,都是最感人、最生动的一课。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王万森教授因自己的谦卑和坦诚,而成为“网红”,这恰恰反映了这个社会还缺乏“有错就认”的意识,规则意识还并未在每个人心中扎下深根。“有错就认”,这样的人格风范值得每个人学习,这或许就是王教授的检讨给我们的启示吧。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09/3928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