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高校“神菜”,不妨多一点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3-10 00: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橙子鸡片、西芹炒草莓、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近日,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又推出一批新鲜菜式,被网友称作“神菜”。有网友认为此类“神菜”为“黑暗料理”,表示“让人不忍直视”;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创意,表示“色泽好诱人,好想尝尝”。(3月9日中国新闻网)
  
  对高校食堂推出的新鲜菜式,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观点自是不同。你说“神菜”为“黑暗料理”,他便认为是一种创意,“色泽好诱人”,如此争锋相对,争论到海枯石烂,恐怕也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千人千味,你眼中的毒药砒霜,如何做不得他人眼中的珍馐美味?
  
  高校食堂难吃是学生们万年吐槽的老话题。除却卫生、质量等硬性问题,单单口味就难以形成统一的结论。这也难怪,现今社会,物质生产极大丰富,学生对食堂的诉求早就告别了果腹阶段,吃得好、吃得营养成为他们的重要诉求。另一方面,总有些人对于美食有着天然追求,求新求异是他们的内在需要。再美味的饭菜,如果常吃不变,就会丧失新鲜感,也会从“美食”变为难吃的饭菜。因此,有了客观需求,自然就会有改进的动力。国内的不少高校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推出那么多创新菜式,让学生品尝。
  
  但是,任何菜式上的创新,都可能引起原有顾客群的丧失。今天的味道已非复旧时滋味,对于怀旧的人而言,任何改变与创新都有点难以接受;而对于喜欢尝鲜的人而言,这却是莫大的口福。所以衡量是否为“神菜”,是否“好吃”,归根到底还要靠市场,还要靠学生挑剔的味蕾。“如果学生不喜欢,我们会继续推陈出新,如果菜式受欢迎,就将继续保留”就是一种正确的态度。
  
  应当注意的是,作为旁观者(包括媒体)不要被菜名迷惑了眼睛。譬如看到了“油炸芒果”,觉得与自己常识不同,就产生了抵触心理,就匆匆作出“不好吃”的结论。再譬如看到了“葡萄炒玉米”,就认为水果与粮食搭配的创意实在是糟透了。毕竟,我们都不是高校食堂的食客,说不定哪一天这些“神菜”成为经典也未可知。何况已经有不少“神菜”,成了学校的招牌,慕名而来的食客不在少数。
  
  对高校“神菜”,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就足够了。对旁观者而言,少一点“成见”,多一点宽容也就够了。说到底,是不是“黑暗料理”,是不是“一种创意”,还得由食客们说了算,还得由学生们说了算,还得由市场说了算。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好恶,扼杀了厨师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扼杀了他人尝新试异的权利。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0/3929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