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8万买国外手表,国人真傻吗?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6-03-10 00: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不怕跟你们讲,我手上戴的这块手表38万。但是你们看,我们中国人,花三十多万买人家一块手表,是不是傻?真的值38万吗?不值!我们买的就是人家的一个品牌。”3月9日上午,在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为了说明中国亟需振兴民族品牌,不惜抬起手腕“秀”出自己的手表。“中国有价值的品牌有多少个?有人说一百个,有人说十个,有人甚至说一个都没有。”傅军表示痛心。(3月9日中国青年网)
  
  傅军委员为了表明振兴民族品牌的重要性,不惜“露富”秀出了手上戴着的价值38万元的国外手表,在这样一个拍照都要注意用手遮挡手表的时代,此番勇气值得点赞。其对民族品牌稀缺所表现出来的痛心,想必多数国人也是感同身受。
  
  只是他一句“我们中国人,花三十多万买人家一块手表,是不是傻?”的发问颇值得斟酌与玩味。在傅军委员看来,答案当然是“傻”,因为他认为花巨资只不过是买了人家的一个品牌。但花了“冤枉钱”的国人,就是真傻吗?对此不敢苟同,在笔者心中,国人可都精明着呢。
  
  宁可花更多的钱购买国外产品,也不愿用相对低廉许多的价钱消费国产商品,舍近求远、舍廉求贵,看似傻,或许实质是更聪明的选择。因为国产商品实在让人难以安心,多花点钱能喝上放心的奶粉、能用上精雕细琢的瑞士名表……谁说不是经过利弊权衡后的更理性选择呢?从国人海外抢购奶粉、马桶盖、电饭煲,甚至连感冒药也不放过,民众对国产商品的信任感缺失已至何种程度,着实可见一斑。再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温饱问题解决后必然要追求更高层面的享受,买块名贵手表彰显自身价值也无可厚非,可是哪有国产手表能满足国人这一层面的需求呢?
  
  其实国人并不傻,只是被逼无奈后选择用脚投票而已。倒是不少国内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国人傻,放着自己的便宜货不要,偏偏要去花钱“买品牌”,真是傻透了。也正是抱有如此思维,使得众多国内企业缺乏更高的追求,缺少打造世界品牌的野心与战略眼光,少了工匠精神、长远规划,有的只是来钱快的“快产速销”。在商品稀缺的年代,面对质量不尽如人意的国产商品消费者自然只能买账,但在如今对外高度开放、商品异常丰富的市场中,过去的老套路显然已经开始慢慢失灵了。
  
  认为国人花更多钱购买国外产品“很傻”的傅军委员以及众多国内企业经营者们,该醒醒了。如果不改变以往的生产经营理念,将国人“傻傻”去海外淘货当成迫在眉睫的危机,及时参与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去,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出更多的自有知名品牌,进而挽回国人的消费信心,那国产商品的市场占额只会被进一步压缩。到那时恐怕就没有闲心来评判国人消费国外商品的行为“是不是傻”了,剩下的或许只有自己欲哭无泪的“傻眼”了。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0/39294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