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速度”不如“365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6-03-17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5日晚,无数家公司的惊魂之夜。当天直播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淘宝刷单以及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
  
  3·15晚会曝光,后果很严重。淘宝与“饿了么”连夜对曝光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同时行动的还有监管部门,晚会曝光的“饿了么”店铺第一时间被查封,北京通州区食药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杜伟利在3·15晚会所曝光的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饿了么”配餐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告诉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这家店铺未经许可,属于无照经营。营业场所不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厨房面积不够,没有消毒设备,加热食品不符合标准,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许可证。饿了么网站存在审核和监管不严的问题。”执法部门当场查扣了相关违法设备,查封了店铺。下一步执法部门将对该店严肃追责,依法取缔。国家发改委也第一时间回应:将对互联网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有人说,这就是“315速度”。确实,涉事商家对曝光表现出了高度重视,而监管部门的行动更是雷厉风行,这些都是必须的,也是值得欣慰的。但想必大多数人对此都不会感到太多意外,更不会有太多激动。类似的“315速度”,几乎在每年的3·15晚会之后都会出现,已经没什么新鲜感了。甚至,有网友早就为被曝光的商家草拟了一份名为《315公关指南》的企业声明通稿,其中强调了几点:一是宣称被曝光的现象只是极个别,企业总体质量和服务都是好的;二是声称公司也是受害者,“个别人的个别行为”给公司形象带来了极大伤害;三是介绍一下公司的企业文化,顺道给公司打个广告;四是表决心,声称今后一定会吸取教训,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反正过一周这波舆论差不多就过去了。这个“通稿”是否一针见血、戳中痛处,大伙儿不妨翻翻此前历年3·15之后涉事企业的表现、读读淘宝和“饿了么”刚刚连夜作出的回应,看有多少“要素”与之相符。
  
  而监管部门的“315速度”,看似效率极高,却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平时效率之低。媒体调查能够发现的,为何监管部门未曾发现,直到曝光后才来亡羊补牢?很多例子都表明,一些痼疾之所以久拖不决甚至愈演愈烈,并非源于官方时常强调的“人手不足”等客观因素。只要他们转变观官念、增进服务意识,不偷懒、不拖延,很多工作是完全可以满足群众需要的。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媒体没曝光,是一种工作状态;媒体曝光了,立马就是另一种状态。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为什么监管总在曝光后?这难免令人担忧:3·15风声一过,会不会故态重萌?如果不能形成长效机制,难道要让消费者每年都盼着3·15?
  
  千万别把3·15曝光变成一把锤,砸到谁谁倒霉,被砸到的垂头丧气,没被砸到的洋洋得意。现在消费领域存在的很多问题,最后的根源都指向了“监管不力”。要想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要靠自律,更要依靠完善的外部监督和严厉的问责制度。监管部门守土有责,才能形成长效机制。消费者需要的不单单是“315速度”,而是“365监管”——天天严监管,全天候、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7/39356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