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才女“送快递新闻风波面面观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夏熊飞 2016-03-17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北大才女回乡创业放弃白领选择快递》的新闻报道让四川什邡市某快递公司经理徐璐成为舆论焦点,在一部分网友争论“北大才女送快递”该不该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徐璐的“北大才女”身份存疑。(3月15日澎湃新闻)
  
  如果不是网友的质疑和有媒体跟进采访,这起事件将和过往很多类似的案例一样,舆论会沿着“名校高材生——看似极端对立不匹配的工作”这样的思路,甚至读书无用论这样的套路发酵。事实上,新闻媒体迄今为止热衷于报道这样的新闻,原因就在于整个社会对名校、高材生有过度的崇拜。认为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就必然干高大上、体面的工作,如果干了其他工作,譬如低端服务业、和体力有关的工作,就会被“围观”。
  
  很可惜,事件没有沿着这样的思路进行下去。徐璐的北大新闻系本科身份存在问题,她并非北大的全日制毕业生,而是成教专升本。从澎湃新闻的跟进采访报道中我们得知,徐璐在此前接到某媒体的采访时说得很清楚,她并非报道中所写的2000年考入北京大学,她此前也向某媒体的记者强调了自己是专科升本科。可是最终在某媒体报道的中,徐璐直接就成了北京大学新闻的本科生。
  
  通过这起事件,可以一窥有些媒体在采访和报道上的不严谨,甚至为了新闻噱头,故意模糊基本事实。当然,也不排除,徐璐一开始就是利用自己的“北大”头衔在炒作。不过从常理上讲,一名县级市快递公司的经理,似乎没有必要搞这样的炒作。何况,徐璐也是新闻系毕业,接受过专业的新闻教育学习和训练,应该懂得什么是准确和全面。
  
  无论哪一种情况,媒体采访报道都应该更扎实,不能受采访对象说自己是哪毕业的,不加核实就直接采信。更不能明明知道受采访对象不是北大全日制毕业,而是成教专升本,为了新闻点故意不说清楚。确实,如果报道说得很清楚,徐璐是北大的成教专升本,这则新闻也就不再有噱头,甚至在公众的认识里,这完全算不上新闻。在技术趋势的冲击下,传统媒体的地位和重要程度都在下降。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传统媒体在新闻质量上不坚守、放任自流下去,受信任程度也会受到影响,甚至传统媒体最后一点尊严和体面都将丧失。
  
  新闻在于真实、全面、客观,这些基本的信条永远不能丢。这方面,传统媒体的从业者也好,新媒体从业者也好,都应该谨记。否则,媒体作为资讯供应商的专业地位将不复存在,媒体和媒体人的声誉将跌至谷底。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某媒体在报道徐璐这则新闻的最后有写到:来自德阳妇联消息,这个3月,徐璐还被评委德阳市“三八红旗手”。或许,某媒体也确实挺无辜或为难的。记者明明是听清楚了徐璐关于自己学历的介绍的,可是作为典型先进人物,不得不这样报道。回想起来,过去几十年,这样的套路我们很熟悉。这不仅仅是媒体和媒体人的悲哀,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这样的悲哀不应该一直下去,典型不能继续这样树立。
  
  文/张燕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7/3935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