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饿了么,为利不能真“恶”了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春荣 编辑:刘艳秋 2016-03-17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3.15晚会曝光后,“饿了么”做出回应:饿了么高度重视今晚央视315晚会报道的问题。我们紧急成立专项组,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饿了么致力于推进中国餐饮业的数字化进程,网络外卖订餐属于新生业态,我们诚恳接受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引导和监督,百倍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用户体验。
  
  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部署,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问题被曝光后,饿了么的整治行动力度可谓非常之大。但是,在“在实际开店中,‘饿了么’平台还存在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甚至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等情况。”的事实面前,这样看似决绝诚恳的回应显得是多么苍白。
  
  “引导”虚假信息,这不仅是对欺骗消费者行为的纵容,甚至是始作俑者;“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则几乎完全丧失了行业操守与商业底线。无论如何,这都不该是一个号称“致力于推进中国餐饮业的数字化进程”的企业与平台该有的姿态。
  
  在经济利益的面前,一个新生业态仿佛迷失了自己,对利益陷入了饥饿的状态;为盲目追求数字化进程,对入驻平台的商家似乎来者不拒,丢掉审查和管理的基本准则;百倍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用户体验则是通过引导商家提供不实信息来体现。
  
  不得不说,饿了么,为利真“恶”了。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O2O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饿了么网上订餐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生活方式与体验的同时,商品Online与消费Offline的分离也让消费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难以保障。其次,作为新生的商业业态,行业规范不健全,市场监管难以介入,更多是靠行业与商家的自律来维持秩序,这也加剧着行业操守与经济利益间的矛盾。此外,低门槛准入,源头把关不严格,甚至恶意引导与默许,入驻商家良莠不齐,管理极其容易陷入尾大不掉的局面。种种乱象交织在一起,导致大量的黑作坊、不良商家在平台从事欺骗、甚至对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威胁的商业活动。
  
  正如有媒体调查发现的那样,3月10日,饿了么官方微信曾发文《饿了么天天315,下线违规餐厅25761家,让你吃得更放心》,文章表示,截至3月7日,新《食品安全法》修订实施5个月以来,饿了么已在全国范围内下线违规餐厅25761家,涉及违规行为包括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等。25761家违规餐厅,可见饿了么的管理是一块多么严重的短板。
  
  饿了么,为利不能真“恶”了。希望饿了么能把此次曝光当作发展的挑战与压力,真能像自己官方微信文章指出的那样,坚持天天315,敢于向自己身上的顽疾开刀,扎实补齐管理短板,拿出实实在在的整顿态度与成效,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安全放心、值得信赖的餐饮品牌,也才能真正扛起推进中国餐饮业的数字化进程的大旗。
  
  文/段春荣

来源:红网

作者:段春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7/39358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