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宣传标语不能“以毒攻毒”

来源:红网 作者:徐铭慧 编辑:夏熊飞 2016-03-18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春市区快速路沿途多处过街天桥现“恐怖”标语,规劝行人文明过街。不过,标语内容相当激进:“天桥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翻栏杆”“还跳栏杆,这嘎嗒都撞死多少人了”。
  
  其实,这种言辞粗暴,甚至有些“毒舌”的文明宣传标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眼前。去年6月,厦门大学白城校门的天桥旁,曾横挂交通警示标语“你丑你横穿”,来劝阻行人横穿马路。2013年9月,上海有公交司机怒贴标语“垃圾丢垃圾,丢在车厢里,人渣丢残渣,丢脸丢到家”,来制止公交车上乱扔垃圾的恶习。这些文明宣传标语言辞犀利、口气不善,在公共场所分外吸睛。
  
  可以理解的是,这些另类标语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劝阻不文明行为,呼吁大众维护公共文明。它们的出现,也是对一些屡劝不止的城市顽疾感到无奈和愤怒之下的恶言相向。而事实上,它们的宣传效果也的确不俗。据报道,与“请走人行天桥”这类传统文明标语的作用甚微相比,厦大白城校门的天桥旁悬挂“你丑你横穿”的另类标语后,行人横穿率直降三成。而那位张贴标语的上海公交司机也表示,垃圾比平时减少了三分之二,“绝对有效果”。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文明宣传标语的语言风格可以如此粗暴直接,“以毒攻毒”不是倡导公共文明的良方。文明宣传标语呼吁的是公共领域的和谐,在为它的设计增添创意、增强影响的同时,更值得我们考虑的是标语本身是否文明,是否能给人积极、理性的思考,是否能唤醒人们内心的道德观念和对自身的约束。不能单单为了追求“疗效”,而放弃宣传标语文字上的温情文雅之美。
  
  大多数人都明白,乱穿马路等行为是不文明的。而那些明知故犯者,早已对类似“过马路请走天桥”这种的传统宣传标语,习惯了视而不见,其劝阻作用更显得微乎其微。而反倒是不太寻常的“毒舌”标语,能够抓住人们的视线,引发思考,起到警醒的作用。这些用词粗暴的宣传标语的屡屡出现,不仅让乱穿马路等恶习再一次聚焦到我们眼前,也让我们反思,文明宣传标语的设计是否可以多点新意,多点人情味。
  
  其实国内外在创意交通宣传标语上,已有一些尝试,也颇受好评。比如美国,就曾设计过一条颇为浪漫的标语:一处公路上的转弯处树立了一块新颖的标志牌——画面上一位美丽的姑娘微笑着说:“我只喜欢开慢车的”。而四川攀枝花曾推出的“高萌”交通标语“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刘翔不好当,跨栏易受伤”等也广受欢迎。
  
  好的文明宣传标语,应该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并且欣然接受的。那些让人过目即忘、作用甚微的传统交通宣传标语,也许是时候要退出历史的舞台了。今后的交通宣传标语设计,在用语文明的前提下,应更多地从公众接受度的角度考虑,以创新、富有人情味的方式去影响公众,倡导公共文明,也为文明城市生活增加一些亮点。
  
  文/徐铭慧

来源:红网

作者:徐铭慧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8/39368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