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授权撬门租房,中介你也太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3-19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成都市民王小姐今年1月10日把家搬到另一处住址,原有的房子就闲置不住。今年3月初,王小姐一家回老房子收拾东西,发现房门打不开,邻居说房子被租出去了。王小姐并未放租房屋,只好一边报警,一边找开锁匠开门。联系上租户后获悉,房子是通过正规手续向搜房网租来的,而成都搜房网工作人员称房号搞错了,而当时经办人员都辞职离开了。王小姐称,老房子里比较值钱的东西,包括两台电脑、奢侈品包、贵重首饰以及三个衣柜的衣服都不见了,财物损失不少于十万元。成都搜房网工作人员表示,屋内其他财物的损失,应交由仲裁机构来仲裁。(3月18日《华西都市报》)
  
  这件事情的脉络并不复杂,被错租出去的房子是王小姐家的,并无放租的授权。而搜房网的原在岗人员无论是故意打王小姐的财物主意,趁人不在家撬门盗物,还是真的没意识到弄错了房号,真把王小姐家当成搜房网已经获得放租授权的房屋,都不影响此事的基本定性,即搜房网严重侵犯了王小姐家的财产权益——该公司原在岗人员撬门放租,是在当时履行职务状态下进行的,该公司理应就其严重侵权行为向王小姐一方作出道歉和合理赔偿。
  
  赔偿额显然不能仅仅是错租出去期间的房租。抓住了就还给人家,没抓住放进自家口袋就心安理得?搜房网方面应当意识到,其作为国内市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和影响力的地产中介企业,对待此个案的态度,事实上也代表着该公司是否如其宣称的那样,为客户利益着想、尊重客户意愿、避免客户收到损失。
  
  接下来,讨论另一个问题。搜房网原在岗人员在安排开锁匠打开王小姐的房子后,其实应当已经意识到开错了门——按照搜房网方面的说法,他们已获得王小姐家小区另一个单元与王小姐家同样的楼层编号住宅的放租代理权,显然对该房屋的屋内陈设等非常清楚。开错了门,就意味着这些工作人员必然要为其行为承担责任。这些工作人员作出的进一步选择却是,并未进行清点,而是安排保洁人员把电脑搬走,丢掉了王小姐的衣物,而王小姐所说的许多首饰等贵重物品就在这一过程中不知去向。
  
  搜房网的理由是,他们当初认为该房屋是已获放租代理权的房屋,此前的租户又拖欠了他们的租金,所以才对财物进行处理。哪有这种道理?即便搜房网工作人员没有搞错房号,而已获放租代理权放租的原租户确实又欠了他们的房租,该公司就有权利把原租户的财物当成无主物品、遗失物品所以处置?该公司牵强的强盗逻辑,不难推导出一个可怕的后果:要是谁通过搜房网租了房子,搜房网的工作人员把租期弄错了,也进入屋里子把合法租户的财物给扔得干干净净。
  
  联系到这些工作人员事后很快离职,可以肯定的是,在处置王小姐住所财物过程中,这些人完全心中有数,知道弄错了房子,却没有停止举动,也没有设法通过物业、邻居联系到王小姐,努力遏制、减少损失并挽回影响。这是一个知错犯错、将错就错导致错误越来越大的递进过程。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成都搜房网此后也延续了同样的态度和方式,对此事不闻不问,对于财物损失严重的王小姐也以敷衍了之。
  
  如果搜房网要尽可能的挽回客户信任和舆论影响,现在要做的事情,第一步应当是通过具有诚意的致歉及补偿,来获取王小姐的谅解。第二步,要积极配合事主王小姐及公安机关,找到此前的相关经办人员,要求后者承担必要的分担责任,并向事主致歉。第三步,要以坦诚公开的方式向成都等该公司业务覆盖范围的所有城市的市民致以歉意,要拿出令人信服的整改举措,来避免此类荒唐事情再次发生。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9/3937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