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打假人”也要打假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2016-03-22 00: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们鲜以真面目示人,很可能就是逛街时与你擦肩而过的路人甲;他们烂熟法律规定、掌握鉴定资源、精于索赔技巧,即使被百姓奉为揭黑打假英雄时,也毫不避讳“逐利”的初衷。
  
  职业打假20年,他们有人出入乘豪车、坐拥豪宅,也有人被无情淘汰,争议始终伴随。“3·15”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近三位职业打假“老炮儿”,探究这个群体背后的“江湖”。(3月20日新华社)
  
  未读此新闻前,笔者对职业打假人是心存敬意的,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造假企业、不法奸商斗智斗法,是心中完美的打假英雄。然而,读了这个报道后,一下子颠覆了职业打假人在我心中的英雄形象。因为,“职业打假人打假的初衷就是为了赚钱”,丝毫不隐讳打假“逐利”的目的。他们选择问题企业索赔,“收钱噤声”,如此打假有何意义,符合职业道德要求么?
  
  须知,打假是为了揭露造假企业,让造假企业曝光,督促其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最终目的是协助政府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交易,维护和保障消费者权益。如果职业打假人收取了造假企业、不法奸商的钱,就不再向有关部门举报,不向消费者或媒体等第三方披露,就等于纵容企业继续造假,危害消费者。如此职业打假人,不但不是英雄,不但不可敬,而且十分可恶,是助纣为虐、狼狈为奸的帮凶。如果职业打假人访假、查假、揭假、打假,不是为了消费者大众的共同利益,而是为了一己私利,这样的打假是没有意义的,只不过形成了一个新的利益集团——职业打假人团体。
  
  其实,打假之所以形成为一种职业,职业打假人之所以能够出入乘豪车、坐拥豪宅,归根到底是有关部门不作为、执法不力和造假企业共同促成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权益,根本上要靠政府要靠执法,而不是几个职业打假人。因为职业打假人打假既然以逐利为目的,当他的个人私利得到满足后,与造假企业达成某种默契后,就不会再打假、真打假,甚至反过来保护造假企业,破坏市场秩序。
  
  所以,职业打假人也要打假,对那些为了一己私利而打假的人,不但不能保护,而且要打击。政府对职业打假人应当规范管理,引导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假,维护消费者大众的利益,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对于造假企业和企业的造假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监管,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以质量求生存,以品质树品牌,以诚信立形象。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2/3939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