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多校划片的负面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6-03-23 00: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指出,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妥开展多校划片。(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目前通行的方式是就近入学,但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的情况下,就近入学带来了一系列不良后果,例如天价学区房、教育资源配置格局固化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教育部提出多校划片,试图以此缓释就近入学的弊病。
  
  但多校划片并不是万能灵药,多校划片或将带来不小的负面效应,不可不防。
  
  首先,多校划片或将助长入学择校中的权力寻租。就近入学虽然有万般不是,但在缓解择校中的权力寻租这一点上,建功不少。就近入学虽然也不是一种公平的方式,但至少基本实现了一个方面的公平,即在同等的财力条件下,入学择校的权利是平等的。竞争者需要比拼的,主要是学区房资源,或者说是支撑学区房资源的经济力,而不需要拼关系、拼背景,不需要通过依附权力、巴结权力来达成目的,权力的寻租机会也就相对较少。虽然拼经济实力也不能称之为公平,但相比之下,比拼权力背景,比拼权力资源的社会危害更大,因为后者所戕害的是政治秩序、政治生态,将会助长官本位、权本位,助长权力寻租与滥用的冲动。
  
  实际上,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也经历了一个从宽松到严格的过程。而支持其从宽松到严格这一走势的主要原因,就是对权力寻租与腐败的考量。在就近入学实施较为宽松之时,权力寻租严重泛滥,某些官员所能支配的择校入学权可以极为方便地变现,极大地影响了政治生态与教育公平,为此有关部门逐渐强化就近入学政策,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但在多校划片之后,原有的单一体系被打破,入学择校可操作的空间再一次增大,权力或将再一次迎来寻租变现的春天,对此,不可不防。
  
  其次,多校划片或将助长天价学区房现象。在就近入学的择校政策下,学区房与学校的对应关系是稳定的、单一的。有了学区房,就意味着子女能上好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学区房虽然被炒至天价,但仅仅局限在一定区域之中,尚在社会可承受范围之内。
  
  多校划片之后,虽然在理论上来说,天价学区房一一对应的稳定关系被打破,学区房可能降温。但需要注意的是,多校划片依然划定了一个片区,在这一片区之内,虽然形成了多对多的多元对应,但在相应的片区内有住房依然是进入名校的必要条件。这有可能导致原有的学区房范围被扩大,原先局限于一地一隅的学区房概念被延伸至更广阔的区域,学区房不仅不会降温,反而会带动原有的非学区房也搭上学区房的便车,进而增加社会及民众的负担。反观中国当前现实,这并非杞人之忧。
  
  就此而言,多校划片政策实施后,无论政府及社会,都必须正视多校划片政策可能带来的上述负面效应,以更公平、合理的政策细则释放多校划片的积极效应。
  
  当然,实际上,在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学校优劣差异明显的情况下,无论是就近入学还是多校划片,都很难遏制择校的冲动,也都很难遏制利用权力达成择校目的的冲动。所以,政府需要真正做的,是推动教育资源的流动,推进教育公平。否则,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政策只会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徒然扰动民心,增加民众的负担。
  
  文/岳乾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3/3940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