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树苗被偷,“护花使者”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6-03-23 00: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博士生,因自己写毕业论文用的4棵实验树苗被人偷走2棵,遭遇了“可能无法毕业”的囧事。无奈之下,该博士生专门在仅剩的两棵树苗旁做了一块告示牌,跪求“借苗者”告知树苗的位置,哪怕让他“采个样就好”。无独有偶,湖南农业大学一名研究生实验用的油菜花被游客摘走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消息称,该名研究生因为自己辛辛苦苦研究的油菜花品种,被进入校园参观的游客摘走了,导致自己可能无法毕业,结果“哭晕在厕所”。(3月22日澎湃新闻网)
  
  草长莺飞的三月,正是出游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可是总有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上树折花,为了营造“花雨”效果不惜用脚踹树干,这些都屡见不鲜了。还有在大学校园支起桌子大快朵颐吃火锅的,更有甚者将大学校园里用于科研、实验的油菜花摘走、树苗偷去,导致学生可能无法毕业,“哭晕在厕所”。
  
  这类不文明行为往往多发生在大学校园之内,因为相比于专业的景区,校园的安保、管理力量相对薄弱,而地处市区的大学校园生态环境往往较好,成为不少周边市民周末踏青的好去处。游客数量的激增与管理力量的薄弱,造就了不文明行为的高发,不止扫了出游的雅兴,严重的甚至已经干扰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高发,加大管理力量的投入当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但我们应该意识到学校毕竟不是专业景区,它们的责任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而没有义务来维持外来游客的秩序。如果在后者投入过多的精力,则难免影响在教学等领域的投入,那可谓是本末倒置了。
  
  因而除了呼吁广大游客提高自身素养,做到文明出游外,更需要每位参与其间的游客做好“护花使者”。面对不文明的行为,周围游客应该及时站出来予以制止,也可以通过手机保留“证据”然后向校方反映。这样的“护花”行为,并非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说到底其实也是在维护自身的权益。一则能打造更加文明的出游环境,身处其中显然能更舒适惬意;二则也是确保大学校园能永久向游客免费敞开的必要之举。试想如果不文明行为过多,超过了学校的承载限度,关闭校园成为常态,受损的不是每位游客自己吗?如果有一天,每所大学都要买票才能进入,游客们是不是也会为自己当初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追悔莫及呢?
  
  昨日,浙大对“居民草坪上吃火锅”进行了回应,称“不会因此关闭校园”。在浙大的大度包容面前,那几名吃火锅的游客,是否有些许无地自容的耻感呢?建设开放包容的大学是全社会的追求,众多大学也一直在践行着这样的理念。大学校园向全社会张开了怀抱,民众、游客是否也应该报以更多的尊重呢?
  
  做一名文明的游客,当一个有责任感的“护花使者”,莫让科研树苗被偷、实验油菜花被摘的春日校园囧事一再上演,坑了学生学业,也丢了自身节操。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3/3940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