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教育基金的公益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卫军 编辑:夏熊飞 2016-03-24 00: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2016年湖南省、市(州)教育基金会公益项目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今年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将重点开展十项公益活动,计划服务教育总支出为2977万元,创历年新高。(3月22日湖南教育新闻网)
  
  “爱烛行动”“育才行动”“e校计划”……救助特困教师、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资助边远山区教师体检、资助贫困学生、资助贫困学校及民办职业学校……近年来,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充分发挥慈善公益组织作用,在助推教育精准扶贫、服务教育发展、关爱广大师生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可谓是有目共睹。
  
  但是,笔者认为,作为始终秉承公益理念,有着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教育基金工作,还需在加大宣传、注重细节和追求实效上下功夫,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笔者注意到,教育基金会在基层学校、教师和家长、学生中的宣传工作还过于粗放。从向老师、家长和学生募集资金到开展资教、助学活动等,都是更注重于“做”,而忽视了“说”,因此造成了大部分的家长、学生乃至老师都只知道有“教育基金”一名,却很少真正了解其所服务领域和项目,不清楚其开展了哪些活动,甚至根本不明白其公益性质和存在的意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基金工作还需首先加大在基层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真正明白其存在意义,才能因势利导,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
  
  其次,教育基金工作应当更加善于听取基层意见,在注重工作细节上下功夫。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许多农村学校,贫困学生的比例还很大,因此在募集教育资金时,大家便提出建议,想从学校募集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现场解决一些贫困学生的助学问题,从而消除部分家长对资金去向的质疑,降低募集资金的难度和扩大教育基金的正面影响。但是,或许是为了便于统一管理等,这一类的合理化建议往往极难被采纳并落实到位。
  
  再次,教育基金工作还需在实现精准、追求实效、加强管理上更加精益求精。笔者注意到,在实际的教育基金资教、助学活动中,许多时候并不是完全根据实际需求来制定资助标准,而是将“平衡”摆在第一位——根据教师、学生的多少来分配名额、指标,甚至还有极少数的关系户“浑水摸鱼”“打擦边球”,这就导致了一些并不最需要帮助的师生获得了资助,却还有极少数真正需要帮扶的师生被拒之门外,从而损害了教育基金的声誉,加大了教育基金会开展工作的难度。
  
  因此,笔者真心希望,教育基金会能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依然保持一颗清醒的平常心,找出不足,发掘潜力,积极创新教育公益活动方式,最大程度发挥教育公益服务在教育强省建设和促进社会公平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教育基金事业的价值,从而使其公益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教育基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文/周卫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卫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4/3941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