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徇私护短的“小官巨贪”不值同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6-03-24 00: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整个庭审期间,当公诉人多次提及与案情相关细节时,他三度提出“我的妻子、我妻子的家人、我的家人对这钱的来源都不知情”,而一再强调所有的贪腐都是他一人所为。黄华辉贪腐所得购买的房产多以他的妻子及妻子的兄弟姐妹名义购买。(3月23日中国广播网)
  
  一名普通科级干部,在短短9年间受贿近于亿元,其“小官巨贪”行径已然坐实,借助便利,围绕“工程”二字下足了功夫,其敛财手段、避查手法也着实令人哑然。贪腐之后,购车、购房、投资移民,若非及时案发,只怕又要生造出一个“外逃官员”,与其类似案例不同的是,这位黄华辉秉持着“家庭为重”,为家而贪、为妻揽责,一副“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气魄,言行无不指向其一人一家的“幸福愿景”。
  
  古有典故“埋儿奉母”,如今是为愚亲愚孝的反面教材,故事中郭巨为尽孝道不惜活埋儿子,可谓敬亲无所不及。而今,黄华辉所为虽不至如此泯灭人性,但贪腐所及也同样惊人,在庭审中,更是哭诉童年贫寒、成长不易,仿佛用心良苦的“贪欲”尽是合情合理一般。“煤老虎”陈雪枫落马后,被曝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童年辛酸同样陈于公众眼前,庆幸的是,一旦为官落马、触及法纪,诸如此类“苦衷”便难以换来丝毫同情。
  
  家境贫寒如何?老母年迈又如何?且看三国徐庶,生母被虏,为持原则“誓终生不为曹操献一计一策”;大丈夫更应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坚心大志,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初心者少之又少,却从来不缺心怀“自私”而屈服的小人,更不缺一些徇私护短、自甘示弱的庸碌之辈。近亿赃款、各式房宅,归根结底源于公权民利的折失,以“大家”之损来换“小家”之和,如此歪理何来同情可言?
  
  我们且当黄华辉的忏悔真挚可信,但其对家人的“关爱”本就病态丛生,登记结婚选在香港、贪腐过后谋求“外逃”,各式财物挂亲人名下,心机颇深。原本可以清廉正直,陪伴老母亲安度余生,如今却面临即将锒铛入狱的罪责,反知晓岁月可贵、恳求轻判,曾经的大好机会如何不要?有腐利则惠及家人,落罪责便一人担当,无非是以“温情”外衣遮掩贪欲,徒增累赘,其本质又如何能算正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贪腐分子“伤了亲人,着实可悲;毁了自己,不值得同情”。人生路险,稍有偏差便要走入歧途,做人如此、为官如此,爱妻心切、敬亲心切,其本质没错,载体却是个大大的“NO”。常见一些穷奢极侈的落马官员包养情妇、肆意挥霍,却往往容易忽略那些另有“考虑”者,譬如“公款为女儿整容”,再譬如苦心教育儿子“走捷径”的刘铁男,一旦这类“温情牌”难以被法纪施压,只怕最终成全的“月圆家和”也要满是腥臭。
  
  法大于情、公大于私,徇私护短的“小官巨贪”不值同情。伸手不问缘由、触纪不追难处,对待各类案件,就当有一种实事求是、严查问责的态度,先还人民一个公道再说,示弱求情的“饭后甜点”且慢上桌。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4/3941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