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api酱有无投资价值,跟能否变现没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3-24 00: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靠短视频“吐槽”在微博汇聚800多万粉丝人气的网络红人“papi酱”近日获得了1200万元投资,投资方为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3月21日,罗辑思维宣布与papi酱联合拍卖广告,广告主可以在短视频中露脸。这起投资被业内视为首例网红成功“变现”案例。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开始关注网红,是由于网红聚集的粉丝和用户众多,具有品牌推广的价值,但也指出,因变现渠道有限,网红经济面临的局限如何突破,仍有待观察。(3月23日新华网)
  
  “papi酱”的出名,不能不说具有极大的偶然性。papi酱是戏剧学院导演系科班出身,“毒舌”风格早已出现在她出名前的作品之中,但那时的名气并不大。她还尝试过与他人组成组合,收获的关注度也不高。papi酱的作品尽管是原创的,但在出名之前,事实上也很难从微信、微博平台的大量非原创作品中跻身而出。转折点出现在去年10月,papi酱的短视频采用了变声器,画面感、声音和主题结合起来,很快掀起了所谓的病毒式传播。
  
  无论在大众传媒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注意力从来就不是均衡分布的,少量的主题和内容会占据主要份额。这意味着,网络信息内容要想走红,博主、播客、微信号、头条号要跻身“网红”,都非常困难——但一旦幸运的走红之后,“网红”将受益于互联网思想家凯文·凯利所说的互联网经济的一大规则“回报递增:胜利连着胜利”,会在一个或长或短的名气半衰期内,延续占有较多的注意力份额。这意味着,就算是接下来出现papi酱的“高仿”跟随者、学习者,也很难短期内挑战她已经获得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papi酱值得投资吗?提出这个问题,源于一个直接的利益考量逻辑:红归红,不能变现的名气,简直没有价值。papi酱的短视频在目前并无广告插入,而短视频主题主要是与都市青年男女职场、生活密切相关,她的短视频会受到追捧,某种程度上恰恰就是因为还没有广告,所以意味着纯粹性,会让人产生亲切感。因此,papi酱这个账号、自媒体品牌也好,还是其生产的短视频也好,如果接入广告,失去了纯粹性,确实可能面临亲切感流失的危险——某种程度上说,如果papi酱真要接广告,广告接越多、与自媒体品牌形象及短视频议题内容相差越大,她的名气就会越快流失。
  
  问题是,为什么质疑者会认为,papi酱这个自媒体品牌的变现方式,会仅仅反映为插入广告?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4家资本单位,为papi酱一个自媒体品牌投入1200万元,如果说只是为了找一个广告展示平台、交互渠道,这笔投资可就真的太冤枉了。
  
  继续追问,为什么“网红”(宽泛一点说,还有其他形式的创意),要获得投资,就一定要有一个很清晰的变现方式,才能证明价值所在?创意、创客、创业企业为什么一定要先有盈利模式,才能谈创新创造,才能证明自己值得投资?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全球巨头亚马逊创办后,一连亏损了20年,直至去年才开始盈利,如果套用一些人非常直接的利益考量逻辑,亚马逊以及美国许多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企业,要么没有清晰的变现方式,要么变现能力不强,简直都没有投资价值。
  
  其实,“网红”并不只是那些可以借助于直播平台快速变现的主播,也可以是知识生产、信息传播、辅助特定场景等流程中的关键角色,将更多的注意力导向其他平台,或者干脆自建一个可以创造信息展示空间的平台,在不加入广告、继续生产质量稳定的产品的情况下,导引注意力就是其商业价值所在:可以根本不考虑盈利问题,注意力资源集中,会因此带来交叉补贴。罗辑思维等投资方的解释“有人看到的是网红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宿命,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转型升级的无尽空间”,其实就已经包含了这样的暗示。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4/39416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