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线索已断”,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3-26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省周口市调查组3月19日公布了对于王娜娜被冒名上大学事件的调查结果,假王娜娜(真名张莹莹)的学籍被注销,工作被商水县教体局解聘,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但对于整个事情的经过,调查组并没有详细公布。日前,记者来到周口,采访到了张莹莹的父亲、调查组成员以及被处分的相关责任人,对于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调查组也进行了回应。据称,由于录取通知书的经办人、张莹莹的舅舅已去世,当年究竟是谁收的钱、谁办理的入学、谁伪造的档案,都已经查不到了,目前未发现涉及渎职、滥用职权等犯罪问题的线索。(3月25日《京华时报》)
  
  在全民的质疑声中,在舆论汹汹的声讨中,在真相还没有彻底浮出水面之时,“调查线索已断”、未发现涉及渎职、滥用职权等犯罪问题的案情进展一公布,不知有多少人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就调查结果而言,只有假王娜娜被解聘,其他只是警告、记过、诫勉谈话之类的处分,9名相关责任人到底犯了什么错误,有没有渎职,有没有涉嫌犯罪等问题一概语焉不详。总而言之,调查组的调查结果非但没有平息人们的质疑,反而让更多人的疑惑重重,这样的结果未免有点轻描淡写。
  
  依据调查组的说法,“张莹莹的舅舅王保华去世,究竟是谁收的钱,谁办理的入学,谁伪造的档案,都已经查不到了。”主要涉案人已死,线索已断,过去十多年的旧账,真的无迹可寻?从领取通知书,到报名入学再到工作,假王娜娜是如何过关斩将,一路绿灯的?固然一手操办人张莹莹舅舅已死,给调查增加了难度,可是有那么多具体环节,总可以寻找突破口吧!
  
  然而,调查组感兴趣的似乎却是真假王娜娜的是非曲直上,比如有没有索要30万,似乎偏离了调查主题。对于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调查组作出的“都已经查不到了”的回应,给人的印象是案件已经完全无法进展下去,人们只能接受“残酷的现实”,真相将永远埋没!从调查偏离主题到人死调查无法继续,这是多么符合一些人预设的逻辑!
  
  调查组代表着当地党委政府,具有无可置疑的公信力。但是,正如调查组成员刘桢表示,大家会质疑:调查组会不会把责任去往一个去世的人身上推?这样的质疑,调查组已经想到,可是却没有主动打消公众的质疑,这完全可能给公众另一种印象:要么是不愿意认真调查,敷衍了事,要么可能是调查组的水平能力有限,不足以查清真相。
  
  人死找不到真相,并不意味着没有真相。似假王娜娜这般“粗陋”的冒名顶替者,可以一路绿灯,代表着当地党委政府公信力的调查组却拿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想想就是一出“滑稽剧”。“调查线索已断”,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只是公众已被愚弄,正义已被愚弄。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6/3943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