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帮扶留守儿童不能止于摸清底数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6-03-28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守儿童问题已是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全国究竟有多少留守儿童?一直缺乏权威数字。倪春霞表示,此前使用的都是估计的数字,民政部已与教育部、公安部等决定今年开展留守儿童全面摸底排查工作,从而实现精准帮扶。(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儿童关乎国家未来,而近年频频出现的各类问题已然让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染上了“雾霾”。可以说,留守儿童面临的成长压力与国家解决问题的压力在成正比增加,如何给日渐积累的颓势踩“刹车”,已然是留守儿童工作应予反思的原则。
  
  俗语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解决任何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今的留守儿童问题岂容继续拖延?意外死亡、教育贫弱、心理缺陷……每一名留守儿童总能被各式问题的排列组合沾上,可关键点在于,如今各方的探讨、有关部门的实策乃至科学合理的客观举措,竟没有一套可以插入的“主板”显效。恰如报道中谈及,留守儿童仅是规模也说法不一,伴随着较大的流动性,在时间上增减变动和空间上区域变动,更为政策制定、福利的推广带来了客观局限。
  
  解决问题,底数是基础也是关键,倘若对象人群也如“灯火阑珊”般琢磨不定,再有良方也无非是镜花水月,因此,对于摸清底数、掌握人群,了解帮扶儿童所需面临的“大数据”,这项工作需要且必要。在此基础上,数据细分下基数质量也尤为关键,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中便明确了要“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这便是在摸清底数之下所应有的延伸。
  
  当然,知道重要性、了解迫切性,但真正的实践效果也需要商榷、加强。归根结底,摸清底数也好,建立台账也好,最终都要落到乡镇及街道一级,“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已然是诸多工作压身的基层,付出大量人力和时间摸清底数已然不易,特别是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现状时时在变,摸清之后怎么做?建档之后如何管理?流动之下如何更新?这些问题不予解决,哪怕“大数据”再是精确,最终依照其制定的政策、研究的方法便都要在实效上大打折扣,唯一贡献怕也只有冷冰冰的数据,值得警惕。
  
  帮扶儿童,根在“精准”,摸清底数之下,如何让底数大显良效,便是亟需与摸底工作同时推进的手段。要让帮扶儿童不止于摸清底数,其核心还是有一套真正适应于国情、着眼于宏观的数据管理制度,准确而灵活地通过“一次性摸底”建立长效动态机制,使得留守儿童始终能够置于管理中、关切中,后效方显。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8/3944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