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居房成漏水房,别大事化小掩盖过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3-29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的香林世纪华府,总共有8栋共1538套,是大型的带装修的安居房小区。目前入住业主仅500多户,却有约八成业主反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存在卫生间墙体渗漏严重、墙皮剥落等问题。业主向开发商和物业投诉,每次获得的解释均为工艺瑕疵,而维修则是一拖再拖。业主自行提供了记录了小区内431户业主反映的质量问题,均有业主签名和指印。开发商宣称质量问题是湿气太重,并称出质量问题的业主仅有180多家。龙岗区住建局表示,努力协调最大程度减少渗漏影响。(3月28日《南方都市报》)
  
  开发商(深圳市香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解释很有意思。其解释首先否认了问题的性质,“看是很难看,但只是一点”,按其解读,房屋严重渗水只影响观感,不影响房屋正常的居住功能——真是这样吗?套用其解读逻辑,食品发霉、长毛,也可以称为“看是很难看”,但并无大碍?
  
  开发商给出的问题原因解释,可谓奇葩解答。房屋渗水、墙体剥落可不仅仅是有碍观瞻的小事,必定严重影响房屋质量,也等于限制了房屋的使用功能(渗水的墙面一方根本无法摆放任何家具),还会让房屋价值缩水,让业主承受多方面损失。导致房屋渗水、墙体剥落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就是没有依照国家标准进行防水处理。在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春节之后会密集出现“回南天”,湿度爆表,很多房屋确实会出现墙面凝水现象,但这跟房屋没做好防水处理而导致的严重渗漏不是一回事。事实上,无论是深圳,还是其他南方城市,尽管商品房渗漏现象颇为普遍,但多数房屋仍因保质保量进行过防水工程,而从未出现严重渗漏。
  
  开发商还试图将问题涉及的范围缩小。附有涉事小区业主签名、指印的问题记录表显示,足足有431户业主的房屋出现了严重渗漏、墙皮剥离等问题,开发商却只承认有180多家业主的房屋存在其宣称的“小问题”。涉事小区入住500多户,业主统计及开发商承认存在问题的户数分别达到了八成和三成多,即便依照开发商口径,也足证涉事小区的房屋质量实在糟糕。
  
  涉事小区的质量问题,业主们最初都是各自到物业处登记,希望尽快修复,等来的却是推诿扯皮。一个新入住小区,居民业主之间互不相识,组织性程度很低,如果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稍稍有点责任心,有点忧患意识,就该在接获问题反映后,尽快组织重做房屋防水工程,就不会出现现在的被动局面。当然,对于开发商和物业来说,重做房屋防水,花费肯定不小,但问题已经摆在那里,躲不过去,也拖不下去,按照《建筑法》《合同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防水工程质量有严重问题,影响正常居住,买受人可请求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出现一般质量问题,出卖人也应承担修复责任。
  
  媒体介入报道此事后,深圳市龙岗区住建局表示正在协调推动解决此事。但据涉事小区的业主介绍,他们此前就曾向住建部门进行过投诉反映,但后者仅仅当了个“二传手”,让开发商办理解决。安居房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住建部门作为房屋质量的监管部门、安居房项目的主管部门,根本无法撇清责任,这或许可以解释在此事没有引发媒体关注时,住建部门的消极态度。
  
  当然,就目前而言,住建部门开始切实敦促开发商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积极转变。尽管如此,无论是深圳市还是龙岗区的住建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紧催办力度,限期开发商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并吸纳业主代表参与启动对已完成整改的房屋的全面质量评测。在解决涉事小区房屋严重渗水问题后,住建部门理应彻查涉事小区安居房质量问题,追究开发商责任,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深圳市的地方规定,追回开发商开发涉事小区获得的相关政策补贴,并支持涉事小区业主诉诸法律要求开发商作出赔偿。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29/3945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