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腐利”圈须念好权力“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齐国瑞 编辑:夏熊飞 2016-03-30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各类酒店接待花费百余万元,在单位内部饭堂接待花费78万余元,购买大量高档烟酒茶等近300万元,还违规为干部职工发放了共24.8万元旅游费……昨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称,因违规用公款宴请和发放福利等,对清远清城区检察院6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严肃问责,其中清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运成被撤销党内职务。(3月29日《新快报》)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政治生态呈现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状态。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劲刮廉洁之风;在工作上呈现夙兴夜寐的状态;在服务上更是比学赶超,力争先进。然而,在深层次落实各项规定的过程中,少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看不清主流形势,残存侥幸心理,妄想通过领导“吃肉”下属“喝汤”的方式,打着福利的幌子,建立腐利共享圈。这么做伤害了社会公平正义,与我们党和政府提倡的廉洁性政府背道而驰,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形象不符。
  
  正本才能清源。从思想意识看,一些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纪律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足,认为“天高皇帝远”,某些“清水衙门”没人会管,某些“权力机关”没人敢管,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于是乎,忘乎所以、我行我素,通过“利益均沾”的方式建立腐败的“圈子”。
  
  从监管上看,单位财务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加之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财务纪律不能严格执行,使得资金随意挪用时有发生。内部监督失灵,外部监督再流于形式,走过场,对于被监督单位的信息不加判断,只能看到让你看的,失去“眼睛”,被绕得团团转。还有一些单位不愿意公开财务信息,更没有详细的清单说明,群众监督也就只是说说罢了。
  
  说到底,单位权力过于集中,不受约束,大搞“一言堂”才是“腐利”发生的根本原因。由此才导致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把规矩和意识挺在前面,出现同级监督太软,上级监督太远,群众监督太难的局面。
  
  破“腐利”圈须念好权力“紧箍咒”。强化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限制权力运行的范围。最好是能将财务监督渠道独立出来,严格财务纪律。建立刚性、透明、公开的财务制度,减少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同时,对“腐利”行为,用猛药、下重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违纪必查、失责必究的态势。
  
  文/齐国瑞

来源:红网

作者:齐国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30/3946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