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读三遍”神回复的几点猜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3-30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3月28日,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网友评价此回复“很傲慢”。(3月29日《京华时报》)
  
  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的村民陈先生欲随其父亲一起把户口迁到霞浦县城,就有关事宜咨询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结果第一次得到答复是“如有疑问请直接到松港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第二次得到答复依然是“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两次答复都是到“窗口咨询”,看来,陈先生也只有亲往户籍窗口咨询,才有可能把事办成。
  
  然而,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何曾不是政府工作的一扇窗口?平台设立的初衷当然是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可是霞浦县公安局为何在平台上一再要求陈先生到“窗口咨询”,而不当即答复,以方便群众呢?
  
  不揣冒昧,笔者猜想,一种可能是业务不熟,害怕出错,这体现了“为民负责”的精神。这多少有点讽刺意味,您想,依据《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12345政务服务平台是及时解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所反映的日常生活、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的“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换言之,也就是为民服务的一扇窗口,哪个部门不找个精通业务的骨干来办理此项事务,业务不熟的几率有多大,这不是自毁形象吗?
  
  另一种可能是敷衍了事,不愿认真回复。在整治“四风”之风劲吹,各个部门都把作风建设当成头等大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的当下,何以霞浦县公安局就敢逆风而行,对“群众不理解而反复投诉的”就缺乏了“耐心”?这个几率也不大,纯属“小人”之小度“君子”之腹,说不定,该局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的最深入,最有效呢。
  
  还有一种可能,陈先生要办的事涉密。只是迁移户口,何来涉密?根据《福建省公安机关户口管理规范》的规定,能办则办,又想多了。
  
  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陈先生您还是到窗口办理吧,一则查看实情,二则走走看看也好,真是“回复歪歪嘴,百姓跑断腿”,至于霞浦县公安局在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上的表现,您就别较真了,谁让您找他们办事来者。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30/3946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