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掩非饰过用“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2016-03-31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人们在讲问题,尤其是当着上级的面讲问题时总是放不开,一般都喜欢套用“不够”的公式。诸如学习紧迫感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大等等,表面上言之凿凿,实则文过饰非。
  
  总结工作,汇报情况,是每个人经常要做的事。绝大多数同志对此都是认真务实的,能够辨证客观讲成绩、看问题。但也有少数同志谈成绩口若悬河,讲问题遮遮掩掩,喜欢用“不够”来替代,讲单位问题总是各级班子建设不够加强,经常性工作不够落实,服务保障工作不够到位。检查个人缺点,更是“不够”连篇,什么学习不够认真,工作不够勤奋,守纪不够严格,批评不够大胆,等等。用这种“不够”来代替问题,其实就是匿影藏形,掩非饰过,是一种很不好的作风,应当坚决克服。
  
  大家知道,讲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把单位建设搞上去,使个人不断进步。可是,不把问题摆出来,不把原因弄清楚,怎么谈得上解决问题呢?好比一个人生病后到医院看病,不愿意把真实病情说出来,如何让医生对症下药?所以,如果只笼统地说“不够”,不讲“不够”的具体表现,轻者会觉得你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有的只是敷衍和糊弄,重者会让人觉得你是讳疾忌医。
  
  从正视问题的意义讲,敢于承认自己的“不够”是有勇气、求进步的表现,也是“自律”的需要。但是,仅仅承认“不够”是不够的,关键在于克服“不够”。这就需要明确“不够”到底差多少,具体表现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应该怎样整改?如果日复一日地重复某些“不够”,而不是采取实际措施加以改正和弥补,即使说破嘴皮,又有何用?
  
  单位也好,个人也罢,素质有缺陷,工作有短处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有勇气正视,有决心解决。面对问题和差距,勇敢地暴露,认真地分析,这样才有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如果有问题不敢承认,一味地用“不够”来掩饰,不但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问题越积越多,最终成为不治之症,到那时悔之晚矣。
  
  文/黄景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31/3947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