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人禁毒标语尽管有快感但还真不该喊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4-01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福建龙岩本地论坛、朋友圈流传一条“雷人”的禁毒标语:“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则禁毒宣传标语落款为“南山镇党委、政府”。网友看后广发质疑,认为政府大力宣传禁毒,值得肯定,但横幅措辞非常不雅,有“诅咒”嫌疑。长汀县南山镇负责人称,网络流传的标语是镇上一些关心禁毒工作的同志想出来的,朗朗上口,更通俗易懂,希望达到一个好的宣传效果。但该负责人回避了网民质疑的标语措辞不雅的质疑。(3月31日新华网)
  
  麻黄碱是从中药麻黄中提取出的药物,也被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用于制作毒品原料。为此,国家药品主管部门和公安部也专门出台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专门管理制度,消费者购买相关药品超过剂量需要实名登记。
  
  福建龙岩南山镇标语中所称的“做麻黄碱”,显然指的是为提取麻黄碱的非法制售。管制药物和毒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因受严格限制甚至禁止,价格会进一步走高。一些经济学家据此提出放开管制药物等物品管制,以实现低价制售,让暴利经营没有基础,最终起到清除相关地下生意链条的作用——这种观点显然是荒谬的,在拉美、中东、非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于政局混乱,不存在任何有效的毒品和管制药物管制,尽管一定程度上因此实现了这些物品的低价化,却并未清除毒品走私贩卖,反之,这类非法买卖变得更为普遍,与其他暴力犯罪相结合,成为危害相关地区的一大毒瘤。
  
  制售及走私麻黄碱,会给相关经手者带来非法暴利,却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一些地方的基层党政机关,为遏制和打击“做麻黄碱”的违法生意,长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严防死守,并发动群众参与,却仍然持续面临严峻形势。从这个意义上讲,基层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对制售毒品的参与行为感到切齿的憎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的禁毒标语,又究竟是否合适呢?“生孩子不长屁眼”在民间话语体系中,通常用来表达对严重损人利己的人与行为的不满,其中的的确确包括“诅咒”的意味。如果从传播效果来看,这个标语做到了简明扼要,确实会比那些文绉绉讲道理、照本宣科复制法律条款的宣传标语,更具有震慑性——“严禁随地大小便”的标语对于多数人有劝导效果,但对于没有文明行为习惯的人就没有什么用了,当有些地方会突然出现“随地大小便者全家xxx”的标语,这反而击中了不文明者的痛点。
  
  尽管如此,也要看到,“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样的标语,喊出来可能会让人觉得很“爽”,弊端却非常明显:其一,这样的标语传递出的是反文明式的咒骂,尽管网上很多网民为这条标语点赞,认为痛骂毒贩大快人心,但至少会让部分从未涉及制售毒品的民众感到不适,也有碍观瞻。基层党政机关必须意识到,依照我国当前的政治领导和社会治理模式,党政机关承担着教化和引领职能,至少不能效仿带有粗鄙性的个别民间话语,让粗俗、失当的话语通过正规宣传得以强化,进一步加剧民间话语体系的粗鄙性。
  
  其二,流露出一种很可能招致错误解读的无力感——制售毒品的参与者很可能会认为基层治理单位软弱无力,才会效仿民间骂街式的话语施加无力的“诅咒”。
  
  其三,“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当然只是种根本不符合科学可能的愿望。古往今来,无论中国还是国外,不管是多么可耻的暴行,从未出现当事人的后人出现某些因果性的器官不全。谁也不能剥夺民众对于毒贩的痛恨(包括相关反科学愿望的表达),但归根结底,制裁罪犯,打击犯罪,靠的是法律,如果官方话语体系也沿用民间不严谨、不科学的说法,许多违法犯罪行为的当事人被法律制裁后,很可能让民众认为代价太小、惩罚太轻,会助推血亲复仇等民间暴力行为的高涨。
  
  其四,无论毒贩多么可耻,他们(她们)的孩子都不应为自己的父辈分担任何法律及道义上的责任。但南山镇的标语却不免让人重新将犯罪分子与孩子联系在了一切,这是正义观念上的大倒退。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1/3948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