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蝙蝠侠大战超人:急功近利之作难掩故事孱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中 编辑:夏熊飞 2016-04-02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蝙蝠侠和超人两大超级英雄首次在银幕上共同亮相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在北美5天内的票房为1.933亿美元,海外票房5天内也达到了3.086亿美元,两者相加,该片的全球总票房已经达到了5.019亿美元。
  
  作为开启DC宇宙的重磅之作,《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集结了两位久负盛名的超级英雄——蝙蝠侠与超人。两位大咖登场牵动着无数漫画粉丝的心弦,常年积攒的群众基础让影片不费吹灰之力便可拿下喜人的票房佳绩。而从影片选取的故事切入点就足见DC的勃勃野心,“开山之作”直接上演蝙蝠侠大战超人的高潮戏份,想要“追击”漫威的意图也是世人皆知。
  
  影片故事发生在大都会之战18个月后,讲述了超人与佐德大战过后,整个社会产生了微妙变化,蝙蝠侠与超人也由此产生交集,二人从相杀到“相爱”的过程。实则,影片故事情节并不难懂,可是观众如果对DC漫画的超级英雄谱系没有足够认知,对超人、蝙蝠侠以及神奇女侠的身世经历缺少了解,有些情节就难免“不知所云”。
  
  影片并未系统地交代两位超级英雄缘何怒目相视,只是牵强地为大战而生恨。实则,蝙蝠侠忧虑人类根本无法控制超人的力量,一旦超人失控,势必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同时,超人作为光明之子,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绝对正义和绝对道德,不允许黑暗存在。而蝙蝠侠则是暗夜骑士,是黑暗和光明混合体,习惯用他自己的道德体系衡量对错、惩治邪恶。两种价值观的冲突,此是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根源。
  
  作为超级英雄汇聚的大片,明星们的表演戏份势必受限,无论亨利·卡维尔,本·阿弗莱克,还是大反派杰西·艾森伯格的表演都是中规中矩,毕竟这样的影片重头戏并不在明星的表演本身。而影片真正的明星亮点都集结到了神奇女侠盖尔·加朵的身上,在这部雄性荷尔蒙四溢的电影中,盖尔·加朵肩负起了女性颜值担当,美貌加之卖力演出确为影片增加了一抹亮色。
  
  导演的影像风格和动作设计功底也的确给本片拉高了很多分数。影片当中的慢镜重拾了导演以往指导的影像荣光,绚丽的特效,恢宏的气势,营造出视觉冲击足以震撼全场。可是视觉上的高光却难以掩盖剧本上的空洞。先不去计较大战为何来得如此突兀,毕竟DC想要一下子让观众吃成个胖子的情绪可以理解。但是就影片剧本其他方面而言,依然是孱弱无力。一触即发的大战高潮,总有种被枷锁套住的受限感,两个主角缺乏足够的动机铺垫和行为转折,双方也没有起足够的化学反应,使得看似宏大的故事格局成了个空壳。唯一完成的任务就是让正义联盟几个巨头露了下脸,和观众们混一个脸熟。
  
  通篇来看,《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作为一部铺垫影片,在不计较口碑得失,只要在全球影迷口袋里圈圈钱、去布一个最完美的DC宇宙开局的方面做的尚算可观。毕竟蝙蝠侠、超人和神奇女侠的齐聚,标志着DC超级英雄战队主心骨的建构完成,为DC2017年的重头戏《正义联盟》打响了头炮。
  
  笔者认为,《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对DC而言确实可算成功之作,达到了他们预期的目的。可是对观众而言,如此急功近利的DC却是毫无诚意。寄出如此“小算盘”的作品确属心机极重,明知缺少铺垫依然为之,诚意几何不言而喻。一部娱乐性质的大片却需要观众们恶补“基础知识”,本应轻松观影的过程,却总要观众们带着疑问迷糊的看下去,这样的观影体验确实难以畅快。如今,“正义联盟”的序曲正式拉开,作为影迷只是希望新作不要再急功近利,该有的要有,该讲的也要讲清,别让观众总是摸不到头脑。
  
  文/刘正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2/3949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