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谈“敬业”,就请别谈“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耀 编辑:夏熊飞 2016-04-06 00: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创办于公元578年并延续至今的建筑公司“金刚组”为代表,日本拥有数以万计的百年老铺甚至千年老店,许多日本企业能延续百年甚至千年的秘诀,就是持之以恒专注自己的事业,不为眼前的利润所左右的“工匠精神”。在工业时代,作为制造业强国的日本是如何培育“工匠精神”的呢?(4月5日中国网)
  
  “1895年圆珠笔就已经被发明了,高铁、大飞机都造得出来,圆珠笔珠竟然还不能生产!”总理的这番话犹如晴天霹雳震惊了全国所有人,难以置信的事实也让我们看清了当今中国“工匠精神”匮乏的现状。但若要谈“工匠精神”为何会缺失,不得不说的那就是“敬业”了。
  
  “敬业”二字说起来简单,但是想要坚持下来却不简单。平心而论,多少人把工作当作养家糊口的工具?又有多少人对自己的岗位持马马虎虎态度?一句“及格就好,其他事情与自己无关”;更有多少人幻想着会有更好的工作或是一夜暴富后就辞职不干了,抱着混日子的想法混过一天是一天?为什么日本人能做到不为眼前利益所动摇,持之以恒专注自己的工作事业?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去反思的。
  
  对于工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很多人的内心都已被懒惰给占据。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偷懒、攀比虚荣、盲目随波逐流随处可见,个别勤奋工作的人还会受到同事的嘲笑。就拿当今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来说,其实很多大学生并不是真的找不到工作,而是很多工作他们不愿意去从事,不是嫌工资低就是嫌脏嫌累。不仅如此,很多人对职业的偏见也是根深蒂固的,就环卫工人而言,不少人对其都是不屑一顾的,殊不知,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试想一下,这个城市若没有他们又会是怎样的场景?谁来顶替他们的位置?所以,既不要小看任何职业,也不要过分高估自己。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从事哪份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定能取得好结果。任何工作岗位都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而不是带有偏见去歧视、嘲笑。“天上不会掉馅饼”,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要光想着不劳而获,更多的是要去思考如何才能精益求精,你今天的勤奋努力正是为未来成功打基础的。要知道,“工匠精神”是“敬业”的升华,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敬业”都做不到,那还谈什么“工匠精神”,即便谈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文/唐耀

来源:红网

作者:唐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6/3951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