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格矮化的下跪爬行折射价值观病态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刘艳秋 2016-04-09 0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某公司为“激励”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当街下跪爬行的视频热传网络。视频中,10余名员工沿着人行道下跪爬行,引来众多市民拍照围观。4月7日,吉林白山市涉事企业负责人证实,视频中下跪爬行者系其公司工作人员。原因是公司未完成销售目标,该负责人想用下跪爬行方式激励自己,未料,其他员工也纷纷自愿加入其中。(4月8日澎湃新闻网)
  
  未完成销售业绩就当街下跪爬行,这样脑残的“自我激励”让人汗颜。下跪,每个人都知道这样的动作意味着什么,要么是跪求神佛,要么是婚礼时跪天地、跪父母、夫妻跪拜,当然,这已是封建遗风了,当今很多婚礼仪式上,已经不再采取跪拜的方式,而是采取鞠躬对拜。除此,还有一种下跪,就是表达一种屈辱,譬如弱者跪强者。
  
  我们不知道这家公司的下跪爬行算什么类别,但谁都知道,这种做法并非所谓自我激励,实则是自我人格的矮化,骨子里奴性十足。要想自我激励难道就别无它途?显然不是,比如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反思在开展业绩过程中存在怎样的不足,是没有尽心,还是方式方法不对,或者借鉴同行优秀的做法,在今后的销售开展时加以改进。
  
  遗憾的是,从企业负责人到工作人员想到的只是下跪爬行,这样的“自我激励”太过另类,除了自我人格的矮化,恐怕更多的作用就是用这种自我作践的“行为艺术”来哗众取宠,吸引人们的关注,从而创造销售业绩。可是,这样的行为方式换来的不是公众的同情,不是人们对其销售的关注,而是对其自我矮化的鄙视。
  
  其实,不管员工是否自愿,这种做法背后都暴露出该公司存在的奴性管理文化,旨在践踏员工的自尊心,使员工对管理者的话言听计从,哪怕是有损个人尊严,践踏个人人格的行为,也在所不惜。值得一提的是,如此下跪爬行实则有侵犯劳动者人身权利的嫌疑,该公司的做法已然公然贬低劳动者人格,损害了劳动者的名誉,已经违法。
  
  对此,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调查,别把下跪爬行当企业的行为秀,或者当作笑话看。对于存在奴性管理文化的涉事企业,必须采取相应措施追究其违法行为,使其付出沉重的管理代价。同时,我们也该深思,为何如此自我矮化人格的奴化管理文化会存在于我们的社会,是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病了,还是我们的社会治理病了?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9/39541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