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必须接住违法乱纪的“擦边球”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夏熊飞 2016-04-12 00: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违规建房问题被查处,时任法院院长覃洪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继任院长韦江雁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行政级别从副处降为正科,调离法院队伍。(4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位于大石山区的都安县,自然环境是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土”,土地资源十分稀缺。可是,10年前,“都安县人民法院迁建项目”获得河池市政府的批复,同意把国有土地合23.5亩划拨给都安县法院作为办公用地,把国有用地3.3亩出让给法院作为住宿区。这就是说,都安县人民法院可以占地23.5亩。23.5亩地比两个足球场的面积还要大,一个县法院为何占这么多地呢?原来是有人要钻圈弄鬼打“擦边球”,想给自己建造面积为550平米的楼中楼。
  
  如何钻圈弄鬼?原都安县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可谓动了脑筋。一是搞“萝卜招标”,2009年都安县法院以“迁建项目办公用地面积相对过大,而住宅用地明显偏小,造成部分土地没有科学合理利用”等理由,先让该地块按程序挂牌出让,2010年在设定条件“萝卜招标”之后,法院组织115个自然人联合竞买,以总价862万元的低价购得。二是分块办证建设,“擦边球”式审批突破禁建独立式城镇居民私人住宅相关规定,让法院在事实上可以修建私人住宅。三是超容积率办建设许可,普通住宅变超大“豪宅”,其中8号楼的5套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为550多平方米。
  
  2015年1月,被查处的都安县法院干警住宅项目被叫停,70套联排住宅和60套普通住宅共计130套住房成了烂尾。现在这片建房的土地使用权被政府收回,并注销了相关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接下来是否一拆了之?或者是否走市场化路子改扩建后交给市场,我们还不知道。在追责方面,从副县长到法院院长有13名干部被纪律处分,这也算是咎由自取。
  
  贫困县广西都安这则“法院办公用地‘变脸’为‘联排别墅’”的丑闻,看点并不在其是“贫困县”,而是办公用地“变脸”为“联排别墅”。这种“变脸”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550平米的楼中楼“引发了当地群众不满”。这些群众是谁?这是一个饶有趣味和发人深省的问题。如果说是“都安法院干警”,那就只有一种解释,就是他们看见领导们的550平米别墅,心里太不平衡了,继而生发了正义感,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举报之。如果说是都安法院以外的人,可能性不大,毕竟证据不好找,举报材料难弄。
  
  河池市纪委在通报中称,都安县法院住宅小区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存在设置不合理限制条件、违反规定出让国有土地;违规将地块拆分发放规划许可证并规划建设私人住宅楼等严重违规违法问题。这些“严重违规违法问题”,难道县法院院长不知道吗?不可能;难道县建设局局长不知道吗?不可能;难道主管副县长不知道吗?更不可能。众多的不可能,还是产生了这么严重违规违法行为,这是很令人深思的问题。如果要问为什么,那就是从县法院院长到副县长都觉得钻圈弄鬼后制造的“擦边球”几乎就是死球,谁都接不住。
  
  面对“当地群众不满”,当地纪委迅速出手,接住了这个“擦边球”,并且法办了时任法院院长,处理了继任者,这个结果应该说是过得去的。我们只是担心,如果在类似的“法院干警住宅项目”中,如果领导干部很低调有人缘会弄事,不建550平米别墅,只建一百七八十平米的小房,还会“引发当地群众不满”被举报吗?会被查处吗?但愿这绝不是杞人之忧,因为反腐败还真的在路上。毕竟,小丑闻没事,大丑闻才查,这在一些地方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文/朱永杰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2/39561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