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历认证要花2至95元,这钱该收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6-04-13 00: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何毕业证和学位证还不能证明学历,还要去一家网站缴费申请证明?近日,在江苏苏州工作的王先生申请工程师职称时,遇到了这样的困惑。人事部门指定他到学信网去下载一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作为学历证明,收费为每月2元。今年,他要为孩子申请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又被要求提交该备案表。每月收费2元的为网上查询认证,如要在学信网上进行纸质学历认证,则需缴费95元。(4月12日澎湃新闻网)
  

学历认证要花2至95元,这钱该收吗?

学历认证要花2至95元,这钱该收吗?


  大学学历认证要花2至95元,这钱该收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如该中心所说,开展学历认证服务的出发点是打击虚假学历。认证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标准,收支情况每年都接受有关部门的审计和监督。
  
  姜文来:认证需要有人来维护,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认证提供服务产生的费用当然要从消费者身上补足,只要在物价部门核定批准,就应该收取。天下毕竟没有免费的午餐。关键看是否合理。
  
  罗立志:要理解主管部门的用意,对于求真务实,弘扬实事求是的学术风气,有保护意义。学历如果说只凭证件来决定,不在网上搜索,对于那些街头制作的虚假文凭,就治理不了。文凭作假现象历来都有,过去比较严重,在网络技术下,制作的虚假文凭相当容易,公章都可以通过电脑来制作,真假难分。只有通过网上档案资料比对、验证,才能让弄虚作假的学历证书露出真面目。
  
  反方:我们的学历是教育部认可的,为何我们还要花钱自己去证明真假?学信网作为服务公众的网站,收费不合理。
  
  李兆清:虽说花钱请人办事是常理,但是,学历本来就是教育部认可的,而学信网垄断了学历认证的资源进行收费,这与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不相符合。要知道,如今好多证书都不需要考了。学历是体现一个人学识水平的最重要的证书之一,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有便民意识,可以在自己网站上设立可供查询的平台,而非简单地将学历认证交由第三方。第三方靠垄断吃饭,这与便民惠民的总基调不相符。
  
  林日新:学历文凭本来就是最权威的证明,何必要用“学历证明”来证明?不是多此一举么。而且即使要查证真伪,也应该是招聘单位去查,无需本人证明的。这反倒催生了社会上敛财手段的多样性了。
  
  陆玄同:现在的学历造假问题层出不穷,即便是正规大学,学历造假事件也时有发生,更遑论那些多如牛毛的野鸡大学。学历认证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学历的合法性,但也应该是有甄别的检验,应该是在求职者入职时就已经得到二次检验,而不是等到评职称时。再者学历认证为什么要收取这么高的费用,而且每月一次的网络认证纯属瞎折腾。这里面或许存在某种利益分配,是不是他们这种行为也需要相关不能认证呢,我们拭目以待。
  
  水洪波:学信网所属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并非企业,其服务也带有公益性质,能否通过增加财政拨款,改收费服务为免费。用“互联网+”模式来核实成绩的真实性,对成绩单内容进行图像化、标准化和数据化处理,这是大数据时代的趋势。现在找工作本就不容易,求职成本能降低点总是好事,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3/3957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