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布污染信息别学外交部发言人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2016-04-14 0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5日深夜,江西省新余市政府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因仙女湖第三水厂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大部分地区将停水。三天后,相关部门公布了停水事件的调查结果,称停水是因为第三水厂的水源重金属镉超标,达不到供水的标准和条件。随后政府相关部门又向社会公布称,水体之所以遭到污染,是沿河上游一家企业排污所导致的。(4月13日澎湃新闻)
  
  这原本不是一起特别重大的污染事故,按理说,只要应对得当,及时准确向公众发布信息,应该不会引起太多恐慌。但是,由于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污染信息时,像挤牙膏一样,许多公众急迫想了解的信息,被有意无意“屏蔽”,语焉不详,造成公众无所适从,陡增恐慌情绪。
  
  比如,公布水体污染是一家企业排污所致,但却不公布是哪家企业,以及排污时间持续多久;公布污染物主要是镉,但又不公布“镉污染”的具体程度如何。随后,政府相关部门再次发声称,经市疾控中心等检测机构连续检测,第三水厂出厂水污染物相关指标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但又不公布具体检测数据,等等。
  
  生活用水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马虎不得,也模糊不得。公众有第一时间获得水体污染全面信息的知情权,政府部门按《环境保护法》和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条例,有及时、准确、全面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的义务。发布污染信息时,像挤牙膏一样,遮遮掩掩,为污染者讳,既不尊重公众知情权,又违反国家相关法规,更是对群众生命健康的漠视,无端增加公众的恐慌情绪,给善后工作带来更大被动。
  
  前外交部长李肇新,谈到如何做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时说,要做到“假话不说,但真话不能全说。”外交工作有特殊性,真话全说了,可能会给国家带来不必要的工作被动,因此外交部发言人必须讲究发言技巧,或点到即止,或模棱两可,或留有余地,属于“你懂的”范畴。
  
  遗憾的是,此番新余市发生的饮用水源污染事件,有关部门发布相关信息时,似乎是学外交部发言人,或许没说假话,但公众关心的很多真话,他们虽然已经掌握,却不肯和盘托出,令人揪心,也令人气愤。
  
  像环境污染之类的突发性公共事件,与国际关系无关,属一地政府的日常工作。对此类信息的发布,不能学外交部发言人,把掌握的一些真实情况,由于种种原因藏着掖着,让公众去猜,令谣言乱飞。最终结果将是事半功倍,得不偿失。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4/3957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