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蜗牛奖”叫好也要看到其隐忧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4-14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江苏省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首批“蜗牛奖”“获奖”名单,12个部门单位被公开曝光,并列明了“获奖理由”。该市官员称,此举旨在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以强有力的负向激励,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据悉,泰州市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热线和网络投诉信箱,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引导群众和媒体积极参与,并通过深入基层走访、研判网络舆情、开展工作督查等方式收集线索,后经社会代表评议列出名单。(4月13日澎湃新闻网)
  
  慢得像蜗牛,迟钝如树懒,一些公共管理和服务单位的不作为、慢作为饱受诟病。而这种现象在全国而言,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十八大后,伴随着强力的党风政风和反腐败建设,不作为、慢作为等“为官不为”态势被有效遏制,但作为现象并没有彻底消失。
  
  泰州市设立“蜗牛奖”,通过一整套完善的程序来收集线索,并经过多轮评议,发布“获奖”单位名单及事由。此举值得肯定的几点是,首先,“蜗牛奖”评选,即监督清查的范围并不仅仅限于乡镇基层单位,该市的市级机关甚至是财政局、人社局这样的实权单位也被抓出了“为官不为”的现行,由此向当地各级公职单位传递“动真格”(将继续严厉、快速清查“为官不为”)的讯号,具有更强的震慑性,将推动党风政风及公共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其次,畅通多方面的线索收集渠道,包括举报热线、网络邮箱、基层走访晤谈、专项督查、社会评议会议、汇集研判网络舆情等,这相比此前很多地方开展的网络问政、官民对话,信息渠道进一步扩展,有利于当地居民根据需要便捷提出投诉、评议意见。第三,公开表达了对泰州之外的媒体就此事介入监督的欢迎态度。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蜗牛奖”“获奖”名单的发布,并随着这项工作的继续深入推进,当地公共管理和服务部门的工作作风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特别是那些大权在握、掌控审批权力的市级机关单位,也将改变工作态度。短期内,当地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办事报批所可能遇到的障碍会更少,依照法律和政策提出的合理诉求获得积极回应的几率会更大。
  
  但必须指出的是,“蜗牛奖”显然不属于各级党政机关自上而下的保留评选项目,尽管短期内敦促公职机关和服务单位转变工作作风会有显著作用,却很难避免随着地方主政领导的更迭、主政领导注意力的转变而慢慢降低烈度,最终要么取消,要么沦为形式主义化的评选程序(循例在最基层的乡镇、街道和社区单位抓一些无关紧要的“典型”)。
  
  还有,“蜗牛奖”的设立初衷,是要清查处理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让干部“争做快牛、不做蜗牛”。虽然当地也强调,“蜗牛奖”要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但很多方面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快推进快到位”“高效率”更加明显,更容易被识别,更可能为一些单位和官员贡献政绩,而是否符合“高质量”的评估却带有迟滞性。
  
  简言之,“蜗牛奖”刺激干部做“快牛”,尽可能“快推进快到位”,本身可能助长政绩驱动,不排除一些单位和干部为了更快更多得出政绩,竭泽而渔,无视市场定律和环境约束而对政绩目标不断加码,甚至主动制造虚假政绩;或者,有意放低环保、劳动监察等方面的考核要求,为了提高产业产值,无限度的迁就污染企业、在其他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记录的企业。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14/39582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