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罚抄20遍交通标语”的用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6-04-20 00: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非机动车严禁驶入机动车道,请自觉遵守文明交通行为。”昨日,20岁的小武(化名)将当场手抄20遍的上述交通宣传标语交给民警,表示今后一定会吸取教训,不再骑车闯入机动车道。(4月19日《福州日报》)
  
  电动车节能环保,方便快捷,是老百姓喜爱的交通工具。但是闯红灯、逆行、随意驶入机动车道、抢占人行道……道路上,随处可见“我行我素”的电动自行车,而由其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呈现了高发态势。据统计,福州路面上的电动车约120万辆,承担着60%以上的交通出行量,每天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在80%~85%之间。失序的电动车,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因此,福州市警方启动了3个月的市区道路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于是,我们看到了新闻报道中的一幕,警方在某个路口查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0岁的小武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的车流中穿行,明显属于违法行为,警方将其拦下进行批评教育后,准备进行罚款。因为依据福建省的有关规定,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处以警告或罚款20元。而小武翻遍身上口袋,也没找到钱或银行卡,民警采取另一种处罚方法,那就是手抄20遍交通宣传标语。
  
  交通违法,理应受罚,这是常识。但是,刚性执法往往会被理解为“硬罚”,交警在一些违法人的眼中成了冷漠生硬之人,而柔性执法容易被人理解却往往起不到预想中的效果,因此,执法过程如何把握刚性与柔性的统一考验着交警的管理艺术。以此而言,我们看到,新闻报道中的交警在处罚与谅解之间把握了平衡,把罚款当作警示手段,而不是目的。在违法人没有带钱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处罚手段,变成当场抄写标语20遍,灵活而又不失原则,既能够彰显法律的尊严,也不失警示意义。
  
  而对违法人小武而言,手抄20遍标语也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既避免了拿不出20元钱的尴尬,又受到了一定的处罚,同时还受到了教育,增强了文明交通意识。
  
  治理交通违法,处罚从来不是目的。柔性执法,以提醒和教育为主,但是法规的底线必须坚守;刚性执法理直气壮,但必要的关怀也不可或缺。两者的指向来都应是如何使法律更加有尊严,如何能够更加警醒违法人,如何能够增强人们的文明交通意识。于此而言,“罚抄20遍交通标语”的用意或许就在此吧。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0/3963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