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车玩手机入刑”是时候了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刘艳秋 2016-04-20 00: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朋友圈更新了、QQ有新消息了……开车途中,手机嘀嘀响个不停,看还是不看?不少司机会边开车边低头看手机。一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近年来,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的“低头族”司机逐渐增多,因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随之增加,开车玩微信等行为已逐渐成为“马路杀手”之一。(4月19日《青岛日报》)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开车打电话等都属于危险驾驶行为,交警表示,其实瞬间的低头驾驶比酒驾、开车打电话还要危险。近年来,因开车使用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有的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惨剧。2014年9月5日,江苏省一名客车司机驾驶客车期间,7分钟内低头看了39次手机,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主死亡;2014年11月3日,上海市一辆客车驾驶员行驶途中俯身捡拾滑落的手机,致行驶方向偏离并发生侧翻,造成6死43伤的惨剧。
  
  为什么玩手机开车有如此大的危险呢?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试验发现从拿起手机打开,到浏览一条信息,眼睛大概要在屏幕上定格近10秒左右的时间,当汽车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行进时,这10秒的时间就开出了近80米,再加上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从发现危险到车辆静止,所需的距离就可能超过了100米。司机在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还有一组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的数据表明:驾车时用手机发短信的司机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下慢35%,相比之下,酒后驾车的司机反应时间慢12%,吸大麻后驾车的司机反应时间慢21%。因此,驾车玩手机比酒驾、毒驾还要危险得多。为此,我们要对司机的“驾车玩手机”“零容忍”,才能更好地为生命护航!
  
  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安部123号令对于开车打电话有了明确的记分规定,驾驶人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并记2分。但这些警示教育和驾照扣分都不足以震慑开车“低头族”,为此,有委员建议:“驾车玩手机入刑!”想不到这项建议在一项网络调查中竟得到75%的网友支持——民意如此,确实值得政府和执法部门慎重考虑和裁定了。笔者认为,如果警方真的像治理酒驾那样用刑法对待“开车玩手机”,恐怕多少司机就不敢再怀着无所谓的态度碰法律的红线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目前,世界上有50多个国家禁止开车打电话。英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法规甚至规定,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最高可判入狱两年。新加坡对开车打电话的初犯者最高罚款1000新元(约合600美元)、监禁6个月;对再犯者最高罚款2000新元,监禁1年。日本其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定,严禁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使用手机,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将被视为使用手机,同样要被罚款。
  
  最后,笔者呼吁:“驾车玩手机入刑”是时候了,当刑法给开车“低头族”亮红灯,飞奔的车子才会开出一片坦途。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0/3963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