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约谈推进网络约车的法治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勋 编辑:夏熊飞 2016-04-22 00: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下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曹操五家在杭网约车企业被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经信委、市场监管局四部门联合进行约谈。约谈会上公布了一个数据——杭州市公安机关对去年以来运管部门查扣的约300辆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司机进行背景审查,发现9名司机有违法犯罪记录。(4月21日《钱江晚报》)
  
  网络约车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网络约车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环境服务等特点极大地提升了普通群众出行质量。但是网络约车作为新兴的互联网事务,其相关管理制度、经营方式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很容易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绊脚石。相关执法部门既不能因为网络约车与现行法律法规存在冲突而一禁了之,更不能对其存在的问题放任不管,而是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促进网络约车运营模式的规范化,以积极作为的态度推进网络约车的法治化。
  
  据报道,杭州市公安机关对去年以来运管部门查扣的约300辆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司机进行背景审查,发现9名司机有违法犯罪记录,其中部分司机存在“抢劫、入户抢劫、吸毒”等社会危害性较大的劣迹。同时,今年已多次发生网约车司机聚集滋事,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网络约车法治化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保障安全,其中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是重中之重,如果让大量有违法犯罪记录之人从事网络约车,无疑是降低了网络约车的安全性,伤害整个行业的公信力,还会成为社会治安的重大隐患,尤其是有毒瘾的司机极易引发危险驾驶行为,严重威胁乘客人身安全。杭州公安机关等部门还发现预约信息与实际服务的车辆、司机不一致现象,这种不一致现象会导致监管出现真空、投诉无门等乱象的发生,更容易滋生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约谈,杭州公安机关等部门要求网络约车企业对已接入平台、在杭州地区范围内提供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和司机,开展全面清查,确保人车信息真实。对非浙A牌照车辆,或人车信息不真实的,应立即停止派单,实施清退。还要求要建立健全车辆和司机接入信息审查、复核及虚假信息惩戒等相关制度,确保预约信息与实际服务的车辆、司机一致。从执法监管部门对网络约车企业的约谈内容以及要求来看,执法监管部门对网络约车出现的各种问题有着详尽的认识、扎实充分的调研,指出的问题清晰明确、提出的要求有的放矢,以约谈的方式促进企业的自律,就是执法监督机关顺应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积极推进网络约车法治化进程的有益探索。
  
  网络约车的法治化是必然趋势,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必须顺势而为,通过积极有效的监督、充分扎实的调研给网络约车企业提出具有法治价值的管理意见,不能视之为洪水猛兽、更不能视而不见,否则就是乱作为或不作为。网络约车的法治化是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促进网络约车的法治化能够让群众安全地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以约谈的方式整改网络约车的乱象,无疑是给将来的立法工作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经验,极大地夯实了立法的基础。网络约车企业积极落实约谈的内容,其实就是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于群众而言安全性要比价格低更具有吸引力。
  
  文/刘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2/3965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