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怀孕,舆论能否少些猎奇与指责

来源:红网 作者:严敏 编辑:夏熊飞 2016-04-26 00: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网曝一则00后的女生晒大肚照的组图,图片显示,妈妈是2000年出生,爸爸是1999年出生,怀的是男孩,起名为李允熙。更有网友分析图片信息称,1、“是男宝”,我国计划生育明确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这位应该是违法偷偷做过鉴定了,所以才留下了男孩子。2、“李允熙”这名字显示了这两位的文化水平。3、16岁虽然生孩子不算强奸罪,但你们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你们到法定结婚年龄还有5年,期间能保证没有任何问题?(4月25日中国青年网)
  
  从网友的激烈争论中,不少网友纷纷为女孩表示叹息,甚至有部分网友提议女孩去选择堕胎,认为女孩年少无知,也认定了她将来会后悔这段婚姻。令笔者疑惑的,除了涉及法律的方面有确切的条规证明了违法鉴定及非法婚姻,笔者看不出其他的任何结论,“李允熙”为何就代表了文化水平?16岁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难道将来就一定后悔吗?女孩腹中的胎儿又有什么过错呢?为何矛头都要指向胎儿并怂恿女孩去堕胎?
  
  笔者突然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美国心理电影《朱诺》,影片讲述的一名美国高中的普通女生朱诺,因为一次意外和男同学发生了性行为而意外怀孕,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她陷入了困惑和无措,作为高中生的她既不想选择堕胎也无法面对生育的后果,只能硬着头皮跟父母坦诚了怀孕的事实。父母的反应显然是惊愕的,但是并没有责备她,而是选择和她站在一起,一起讨论解决方案。在整个怀孕期间,学校没有给朱诺任何的压力,也没有给这个孩子的父亲任何的压力,在家庭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下,朱诺顺利生产了并将孩子寄于一对夫妇收养,而她自己在学校依然收获了和另外一个男生的爱情,因为那个男生在朱诺怀孕期间并没有像别人一样用奇怪的眼光看她。
  
  如果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国内的高中生,那么国产“朱诺”迎来的应该是学校的通告批评、不开明家长的叱责、社会的辱骂和批评。很难想象,这样的“朱诺”还能在重重的压力下,完好地生下孩子幸福地生活下去吗?答案是否定的。如同今天这个已经怀孕的16岁年轻的妈妈,被爆料出来之后,有多少媒体是冲着这新闻的噱头而去的,又有多少网友只是不痛不痒地评论一句:女孩,你还是堕胎吧。孩子不是你们身上的一块肉,亦牵连不到你们的利益,所以没人站出来认可,没人给这个年轻的妈妈指出一个正确的行为导向。在种种的舆论压力下,可想而知,这个未成年的妈妈要承担起多大的心理压力,她可能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孩子能否健康生下来呢?把这些舆论视为没有发生过吗?应当是不可能的。
  
  在这个问题上,媒体和网友都有做得不对的地方。首先,媒体爆料出这样的一则新闻,并不曾考虑过未成年妈妈可能遭受的舆论压力,这算不算是披露了未成年的隐私呢?这样的新闻报道是否又侵害到了未成年的爸爸妈妈的人格尊严?其次,网友在某些言论上是否又引诱了未成年妈妈产生堕胎的心理、继而促使他们做出有害身心健康的行为?未婚先育的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但是并不代表可以随意地讨论当事人、侵害当事人的隐私和尊严,尤其是在这个未婚妈妈还属于未成年范畴,很多行为是可以通过社会、家庭去引导矫正的。制止非法童婚行为不应该是用叱责、辱骂、偏激地怂恿等方式,而是通过温和的方式让他们从内心去接收并意识到这种行为是非法且有危害的。
  
  我们当然反对人人都做朱诺,但是如果能让这个怀孕的00后女孩做一回中国版的“朱诺”,又有什么不好呢?
  
  文/严敏

来源:红网

作者:严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6/3968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