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A资质可自弃,管理水平不能降低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4-26 00: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今天起,主动取消3A级景区资质的北京南锣鼓巷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迈入“散客时代”。东城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致函各大旅行社,通知五一期间在旅游线路中取消该景点的游览,普通散客不受影响。(4月25日《京华时报》)
  
  眼看着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多数景区都在摩拳擦掌,盼望着迎来滚滚人潮,因为有了滚滚人潮才会有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然而,与众不同的是南锣鼓巷主动取消了3A级景区资质,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对此,东城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主要是“出于控制流量考虑”,让有些变味儿的南锣恢复老北京的文化氛围和风貌。
  
  南锣鼓巷作为3A级景区,在2009年被《时代周刊》评为25处必去的亚洲风情体验地之一,慕名而来的游客接踵而至,节假日客流量超过了10万人次。人多、客流量大带来不止是经济收入,也有无穷无尽的麻烦:过度的商业化,房租暴涨,文化味儿越来越淡,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受到过多干扰……因此,放弃3A景区这个金字招牌成了不得已的选择。但是放弃了3A资质,是不是等同于降低了景区的管理水平,公众存在着这样的疑问。
  
  从放弃3A景区资质的诉求来看,是为了限制游客流量。然而这样的目的能否达到却实在很难断言,因为南锣本身就是一个街区,没有门票的限制,游客可以自由进入,不能排除一些旅行团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安排游客自由前往,这样以来,游客数量很难做到大幅度减少。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采取限流的方法很多,比如提前预约等措施都可以达到相关目的,而主动取消景区资质则属于“懒政”思维,“一刀切”地拒绝团队游览,看似忍痛割爱,其实包藏着“有没有3A资质,我这里的人都很多”的傲娇。
  
  从南锣景区存在的问题来看,主要是人流剧增,商业氛围过于浓厚,从而使导致游客体验品质的下降,周边居民受到过多干扰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其自身配套的管理无法跟上游客的增长速度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事实上,在取消资质之后,南锣仍然是开放式街区,表面和大马路差不多。但实际上,它依然具有“景区”和“街区”的双重功能,依然存在着疏通人流和如何管理的问题,比如如何调整区域业态使其更有文化品味,比如如何在人潮攘攘中提升卫生管理水平。或许,人们不再以3A景区的标准来要求它,但是作为人流量很大的街区,它的基本服务设施建设也需要跟得上。
  
  不论是否拥有3A景区资质,南锣古巷都是代表北京传统文化气息的重要地标。对于当地居民而言,放弃3A,降降温,未尝不是好事。但就管理者而言,如果由此就降低了管理水平,或许就有点得不偿失了。让南锣古巷更安静,更文艺,更具有文化气息,如何提升管理水平或许比单纯放弃3A景区的资质更加有意义。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26/3968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