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园要谨防赏花季的“破窗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6-04-30 00: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船都要沉了,可能不必去洗甲板。但一个本来整洁有序的公共场所,就不能允许随便有人泼水、扔垃圾,如果有就要及时制止和清理。不能放任任何“引爆点”出现,让其引发公共秩序的恶性循环。
  
  那天,徜徉在争奇斗艳的武汉和平公园月季园,感叹赏花人的素质悄然提升,再不用担心有人偷摘花,不巧,发现一株粗状的花茎被割断,美景之中一败笔,让才生的好感碎了一地。
  
  带着心结,昨天下班,我绕道来到月季园,试图数数,共有几株被人偷摘。不仔细不打紧,一细看,花茎断掉的不止几株,而是成几处小片状。田径间半人高的花朵,有些枝条被生生折断,有些弯腰低下了打蔫的头。这惨景眼下也许瑕不掩瑜,游人未必会在意。
  
  碰到一戴袖标的值班人员,我指着割得整整齐齐的一株花茎说,怎么月季被人偷摘成这样。他告诉我:这不是偷摘的,而是游客们捧花照相,当塑料花一样摆弄。前面一个人这样做,后面都跟着来,花枝就被折断或弄弯了。不得已,我们只好剪掉。他告诉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人偷摘。即使剪下来的,也不让游客拿走。
  
  出乎预料的解释,让人有些安慰,它至少守住了“没有偷摘”的期待。但是,那些开得出彩又便于游人照相的月季,多被“爱抚”得花败枝残,还是让人无法释怀。月季盛开的这些天,来看的多数是附近的市民,熟人多,大家都当自家后花园,无形自律些。那么,即将到来的五一,来赏花的将是武汉三镇,或更大范围的人。他们看到这断枝的花茎,会不会误解,“别人摘得,我为么事摘不得。”总之,可怕的“破窗效应”,在心头挥之不去。
  
  人们从温饱型生活已经进入了有心赏景怡情阶段,从走马观花又进入与花亲近甚至缠绵的阶段。但是,我们还没有把花当作一种生命予以尊重。曾经有位绅士,他要买玫瑰,店主问买几枝,绅士说我要买一抱,店主很诧异,为什么要买这多。绅士说,我看过一会了,你这些花太挤了,我只有买一抱,其他的花才可以轻松些。如今的赏花者,能有这样一份情怀,来怜爱珍惜这娇艳欲滴的花朵,该多好啊。
  
  虽然,每垅月季边上都有“花草依依,踏之何忍”的提示,为了防止可能的“破窗效应”,我向工作人员建议,在园门口醒目地标识:园内凡有花茎割剪,均因赏花者攀抚过度,导致残败,不得以“截肢”。望后来赏花者引以为戒,珍爱月季。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30/3973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