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去旅游中的“不文明”之“疤”

来源:红网 作者:郑文芝 编辑:田德政 2016-05-01 23: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期间,国家旅游局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充分利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游客文明意识。同时要求各旅行社和导游、领队等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宣传引导,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然而,节日没过完,就有媒体披露出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其中被各网站转载最多、最引公众吐槽的是这样一条消息:2016年4月29日,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内的“唐僧师徒”雕塑旁,一些游人为了“零距离”与这些雕塑合影,对醒目的“请勿攀爬”提示语视而不见,随意攀爬到雕塑上面拍照。对此,众多网友表示愤慨,并呼吁加大《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力度,引导广大游客向不文明旅游行为说“不”,自觉揭去旅游中的“不文明”之“疤”。
  
  旅游本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追求的是彻底放松,身心愉悦。但由于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使原本美好的行程有了如鲠在喉的感觉,让人们痛心不已。然而,旅游中出现不文明现象并不是孤立的,其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正如网友们所说,部分游客素质偏低,其道德品质、法规意识低下,并存在有炫耀心理;二是管理部门缺乏强硬措施,对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多是予以道德谴责,因而收效不大;三是全社会对文明旅游知识宣传教育不到位,一些人对攀爬雕塑、乱写乱刻等不文明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首先,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孩子犹如一张白纸,模仿能力很强。如果孩子随父母出游时,所见尽是攀爬、乱刻等不文明现象,就会认为这是正常行为。所以,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都应该注重培养孩子讲礼仪、守规矩的思想意识,争取在“不文明”之“疤”进入在孩子们的头脑中之前,使孩子们一个完美的认知教育,从而使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如何做到文明旅游,从而自觉拒绝“不文明”之“疤”。
  
  其次,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游客的自我约束力。对文明旅游,国家有关部门已出台有一系列的法律规章,有关部门就要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依法进行执法监督,对不文明行为的当事人,除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外,还可以采取经济的、法律的等多种手段,提高其不文明旅游成本。必要时可以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不文明旅游的游客“黑名单”,使其一次违规、处处受限,从而让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长点记性”,再次旅游时自觉揭去“不文明”之“疤”。
  
  再次,要加强文明景区建设,使游客享受到良好的旅游体验。倡导文明旅游,除需要游客遵守秩序、规范行为外,更需要景区不断改善景区硬件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设施,让游客在游览中享受到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服务,从而提高文明旅游的自觉性。如果景区自身管理无序、环境脏乱差,又怎么能期望旅游有良好的旅游习惯呢?所以,景区及其相关的主管部门都应该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优化管理措施,倡导文明服务,使游客有一个良好的旅游体验,从而避免生成“不文明”之“疤”。
  
  总之,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绝不是刻板地教育游客应当如何去做,而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成功地让游客养成由内而外的文明旅游意识,使旅游活动中的“不文明”之“疤”离我们远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文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1/39739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