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女性专车”算不上性别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田德政 2016-05-02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辆专为女性乘客服务的公交车出现在了郑州市的街头。该趟专车在每天上午7点30分和下午4点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各发一班,并且只让女性乘客上车。此举一出就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认为此举为乘车的女性提供了保护,但也有质疑声觉得,这是对男性的性别歧视。
  
  专为女性设置的公交车,一上路就引发了热议,有人在质疑此举是在增加公交运营成本,也有人站在道义的制高点指责这是性别歧视,来自男性群体的声音,自然是在为提倡性别平等伸张正义大旗,可是在这些声音里,我却没有听到自省的善意,也就是说,都在说“女性专车”是在搞性别歧视,可很少有人思考为什么要设置“女性专车”?
  
  其实答案也很简单,此举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从而防止女性受到骚扰。这自然是站在公交公司一方的立场,出于对频现的骚扰事件的维稳考虑,公交公司一方站在女性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没有错,可关键问题却是,专供某一群体所作出的“特殊服务”,势必会引来“对立一方”的大加挞伐,这些质疑的声音,无非是在为自己打抱不平,而往往这些质疑,会掩盖一些既定事实,诸多骚扰事件中,男性的冲动往往比女性的诱惑更加罪恶。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对开设“女性专车”的声音中,还有这样一种观点,就是将开设哺乳室和“女性专车”牵扯在一起,进行偷换逻辑概念的诡辩。其实,两者都是对女性的关爱,但需要区别来看待,哺乳妇女被关爱的需求往往要高于普通女性,而普通女性相比于男性来说,被关爱的等级也明显需要增高,从这个逻辑层面上来说,提倡男女平权其实重点还是需要放在女性一方,虽然有许多个例可以佐证男性也很弱势,但同样的个例,女性可能要占比多一成。
  
  这就不难明白为何有那么多人要反对开设“女性专车”了,因为他们是在为社会上的差异观念作斗争,并且这种斗争在很多时候都是正义凛然的,男性可以说自己也需要尊重,而一些提倡男女平等的专家也在刻意放大事件本身,众多人在借题发挥,凭着自己的主观情绪,在进行着不必要的强辩甚至诡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委屈,被别人差别对待。
  
  当然,这也就是他们自以为而已,对这样反对的声音,我不敢苟同。毕竟新生事物的诞生过程,期间必定会有长时间的阵痛反应,这个过程也必然会招致不同群体的反驳,但相比于反驳,更应该值得被珍视的,是类似做法不被理解的窘态,无论是哺乳室还是老弱病残孕专座,甚至于一些卫校或者女校的存在,都会被人们用有色眼镜看待,即便是在男女平权逐渐深入人心的年代,多少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异化心态。
  
  有这样的声音质疑:郑州的“女性专车”能开行多久呢?其实,不管它能开多久,或者说“女性专车”开通一两天就被取消了,这样的问题都谈不上是追问,与其有这么多的力气去追问和质疑,还不如改变自己心中的固有成见,既然连“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这样的声音都能提出,那为何将男女隔开坐公交就不被理解呢?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2/3973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