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材进校园不等于京剧进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洪评 2016-05-04 00: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和北京市初级中学京剧教材编写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京剧进校园活动,以更好地传承国粹文化。目前初中版的京剧教材已在丰台区试用,将在全市推广;同时小学版京剧教材也筹备编写,将适时推出。(5月3日《新京报》)
  
  京剧是国粹之一,可京剧爱好者越来越稀少,青少年受众更是少得可怜。如若不尽快采取措施予以保护,进而促进其传承,衰落乃至失传也绝非危言耸听。因而文化部门、京剧艺术家们一直在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前几日辞世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就多次在公开场合、两会提案中呼吁孩子们多听听京剧。
  
  此次北京方面推出京剧教材,并在全市推广,可谓是对京剧艺术保护与传承的一次给力接棒。在此前举措效果皆不甚明显的境况之下,通过京剧教材进校园的方式来普及京剧艺术,也确实算得上创新之举。但京剧教材进校园,还有诸多问题待解决,而这些问题能否得以解决则直接关乎京剧教材进校园的目标可否实现。
  
  首先,京剧教材进校园会否加剧学生的学习负担,挤占学生的休息时间。如今的中小学生学习负担本就已经很沉重,再加上各类培训班、兴趣班,超负荷运转早已经成了中小学生们的常态。如今又多了几本京剧教材,会不会让学生们雪上加霜呢?对于这个问题,很有必要未雨绸缪。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与学校商讨制定详细的京剧教材进校园规范与教学安排,确保这多出来的教材与课程不会成为学生新的负担。
  
  其次,教材进了校园,就真等于京剧进校园了吗?初级中学京剧选修教科书包含《看得见的京剧》《听得懂的京剧》和《学得会的京剧》,分别对应3个目标: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但这三个目标,显然不是给学生发放3本教材就能实现的,而是都需要专业的京剧表演者或者精通京剧的教师给予辅导引导。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京剧教材,师资力量能否跟上推广的步伐呢?如若京剧方面的师资力量与教材推广的力度脱节,结果也必然是事倍功半,甚至是做无用功。这恐怕也是教材推广部门需要事前考量周全的问题。
  
  此外,除了校园课堂上普及京剧,社会是否能营造青少年接触京剧的便利环境。纸上得来终觉浅,要让青少年真正喜欢上京剧,前提是让他们有机会实实在在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在京剧市场愈发逼仄的今天,如果不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来为孩子们创造接触京剧的机会,那他们躬行此事的可能性想必也是微乎其微。而作为京剧领域的艺术家们,能否在京剧的内容、形式上多加创新,以适应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兴趣爱好等,也是激发青少年对京剧艺术热情的关键因素。
  
  总之,京剧教材进校园并非难事,难的是其后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跟进,以确保京剧与京剧教材能同步进校园,真正让孩子们有机会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从而最大程度地做好在校园中的京剧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工作。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洪评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4/3975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