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隔壁建变电站,教育部门需要发声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洪评 2016-05-06 00: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隔壁要建变电站,而且建成后要存20吨油?工地已经建了一层却没有公示牌,甚至在家长举报后,工人们白天歇班晚上仍偷着干。上周,大河报记者不断接到郑东新区康平路二小学生家长的投诉。昨日下午记者获悉,郑东新区组织学生家长与规划、供电、环保等单位沟通,虽然没沟通出解决办法,但达成了在“协商出结果前不施工”的共识。(5月5日《大河报》)
  
  权益的诉求靠的都是争取,而不是等待,这方面你不能不佩服家长朋友们。这不,听说郑东新区康平路二小隔壁要建变电站,而且还要存20吨油,家长们都坐不住了,坚持不懈的投诉,惊动了媒体,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持相关会议的信访办做出了郑重承诺,“一年没有结果,一年不施工”,家长们的诉求得到了满足,获益的当然是那些正在康平路二小上学的孩子们,安全暂时有了一定保障。
  
  在事关学生安全的问题上,家长们从来都是高度重视,从来都是冲锋在前。比如,在常外毒地事件中,如果没有家长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不会有媒体的追踪报道,就不会有联合调查组的进驻。但是,维护学生安全又岂止是家长的责任,教育部门同样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遗憾的是,很多情况下,作为利益攸关方的教育部门常常不能或者不愿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学生权益往往成了家长们的“单打”。
  
  就本则事件而言,我们可以看看教育部门的表现:一是康平路二小,据负责环评的工作人员介绍,“对康平路第二小学做的环评是以集体性质做的,当时学校一位主任签了字,并盖了学校公章,不过底下写了保证人身安全的字样”,也就是说对于这个环评,学校多少是有疑虑的,只是没有发声。果不其然,现任康平二小校长表示“这是她到任之前的事”,把责任全都推给了前任。不唯如此,就在媒体想约见该校长时,学校工作人员却不予通报和放行。想想就觉着可悲可叹,作为最应该维护学生安全的学校选择明哲保身也就罢了,竟然连帮助自己维护学生权益的媒体都不敢见或者不愿意见,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态?
  
  二是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旁边要建变电站,相关部门早在2015年4月就进行了公示,但是在新闻报道中,我们却难以找出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对此事的态度,唯一透露出消息的是,该地区的教文体局参加了郑东新区组织的学生家长与变电站建设相关方的沟通会。当然,没有报道并不意味着没有态度,但是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在这场事件中无论如何都需要表明自己的态度,都需要表明维护学生安全的坚定意志,都需要表明相关建设必须依照法律法规进行的态度。
  
  维护每一名在校学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学校有自己的法定义务与责任,对此,必须不折不扣地予以坚决履行。而在小学隔壁建变电站的事件上,学校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绝不能采取鸵鸟政策或者息事宁人的态度。
  
  而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就更应该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虽说规划早已公示,虽说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变电站就是污染源,但是出于维护学生生命健康与安全的考虑,担心总是应该有的。
  
  一句话,学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不能只是家长们的事,教育部门也需要担当!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洪评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6/3976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