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在帮“万岁”村支书打江山?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洪评 2016-05-06 0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2013年6月13日,澧河村100多名愤怒的群众集体到县政府上访,拉开了查办张健国严重违纪问题的序幕。2013年12月,舞阳县纪委给予张健国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12月,舞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健国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25万元。(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号称“万岁”,此人可不是封建社会落草为寇的山大王,而是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在封建帝制早已被推翻上百年的今天,“万岁”称号竟然重现华夏,不禁让人感叹今夕何夕。
  
  张健国已经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成为了阶下之囚,这一切皆是其咎由自取,也可谓是罪有应得。尽管他的“万岁”做到了头,但反思其是如何一步步踏上“万岁”宝座,又有谁在帮助他“打江山”,无论是对于警醒后来人,亦或是补上制度的漏洞,都颇有裨益。
  
  尽管张健国的“坐大”受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但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自身的“质变”才是其一步步走上“万岁”宝座,并最后走进监狱的根由。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抛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味追求个人欲望的满足,使得其从一个热心为群众办事、工作积极主动的好干部变成了“官老爷”,常常以势压人,索要他人钱财,动辄打骂群众。张健国“质变”的过程,也应当给所有党员干部以警醒,无论处基层抑或居高位,都应当如履薄冰、谨慎依法用权。
  
  监管的缺位也是张健国当上“万岁”的“有功之臣”。早在2003年张健国就有过殴打村民的劣迹,在此后近10年的漫长岁月中,他公然打伤过时任村支书的柴某,私自截留补偿款、低价变卖集体资产、私自在澧河河道内非法开采、敲诈建筑公司等,可谓劣迹斑斑。如果不是2013年6月,愤怒的村民集体到县政府上访,张健国的“万岁”恐怕还要做相当长一段时间。为非作歹、欺压乡邻,持续时间长达10年之久,监管部门难道没有耳闻一点风声?不管上一级的监管部门是主观性地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还是客观上的失察,都难逃失职渎职之嫌,而今,“万岁”已经下台,这些昔日的“有功之臣”是否也该担起自身的责任,该追责的追责、该惩处的惩处呢?
  
  当然,受到“万岁”欺压的“臣民”,也是打江山的重要力量。村民如果能早点团结起来,向上级部门举报张健国的不法行为,他又怎可能稳坐“万岁”之位如此久呢?张健国一家宗族势力大、“拳头硬”,是村民不敢监督的重要因素,但监督举报渠道的缺乏与不畅通,恐怕也导致了村民的不会、不便监督。基层监督从来都是个难题,“山高皇帝远”的现实处境,要求必须发动基层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而前提则是为他们提供便捷畅通的举报渠道,并做到事事有回应。
  
  村民不敢监督,上级监督不到,再加上张健国本人的一步步“质变”,“万岁”闹剧终于得以上演。在基层,号称“万岁”的可能独此一人,但非法乱纪、鱼肉乡邻的村干部绝非个案,如何完善监管机制,确保基层群众的权益不受侵犯,值得相关的职能部门动动脑筋。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洪评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6/3976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