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块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05-07 17: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粗粗一看,两块石头之间的差别不大。但如果稍稍仔细一点,就不难发现,任意两块石头之间都是有区别的。颜色、大小、纹理,不一而足。
  
  莱布尼茨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他有一句名言,叫做“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
  
  “凡物莫不相异”,实际上包含了两层意思。浅显的意思,是揭示了在普遍性基础上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存在。树叶各不相同,石头各不相同,人与人也各不相同。君子和而不同的主张,就构建于这样的认识基础之上,要宽容和允许个性的存在。
  
  独一无二的更深层次的含义,是独立性和主体性的存在。正因为每一个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每一块石头的存在都有它独立和独特的价值。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在人格和精神上没有模板,不从属于谁。活这一生一世,因此要活出自己的质地和风格。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7/3978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