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懒妈”误认成“虎妈”

来源:红网 作者:谢彤钰 编辑:洪评 2016-05-08 00: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成都市武侯区鞋都南路附近的某小区中,一位妈妈为教训自家7岁的“熊孩子”,打断扫帚棍给孩子留下满身伤痕,周围邻居上前苦劝无用,欲报警求助。此篇报道引发了“黄荆棍下出好人”还是“暴力对娃娃的成长不好”两种教育方式的交锋。(5月7日《华西都市报》)
  
  据报道,孩子挨打的原因是撒谎、不听话、作业没做好、不跟大人打招呼就跑出去玩等,部分网友断章取义,认为这是“虎妈”的教育方式,如果“棍棒教育”的出发点是好的,就由不得外人来插手,而笔者却很怀疑:这真的是一位“虎妈”吗?
  
  “虎妈式教育”的核心内容是“严格地执行教育方法中规定的每个细节”,通过施加各种高压政策,迫使孩子达到高要求的学习目标,其中并不包括“暴力殴打”这一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由此可见,这位妈妈采用的并不是“虎妈式教育”,而是一种偷懒的教育方式,即省去所有沟通交流的过程,强行用暴力手段让孩子服从自己。
  
  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家庭成员之间的殴打也被纳入了家暴,换句话说,如果家长殴打孩子,就已经涉嫌违法。《反家暴法》实施两个多月了,这种已被明确划入家暴之列的行为却屡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就是诸如“棍棒底下出孝子”“黄荆棍下出好人”的传统教育理念在人们的思想中根深蒂固。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话“我小时候不听话也是被打过来的”——显然,她根本不知道怎么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只是把自己小时候不愉快的体验强加在自己孩子身上。80、90后的童年普遍都有过挨打的经历,被暴力对待过的一代应该更清楚这种痛苦,而不是将这一代的痛苦转嫁到下一代的身上。
  
  打小孩的父母,往往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并不一定是小孩犯的错到了很严重的程度;而撒谎的孩子,通常是因为害怕讲实话、防止暴力来袭作出的应激反应。俗话说:“经常挨打的孩子爱撒谎”,有调查显示,大多数被打的孩子第一个念头是怕,第二个是恨,绝少数才会想到改,若用拳头代替沟通,长此以往这种恶性循环会造成更加不堪设想的后果。当务之急,学校、社会都必须加强针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了解孩子在各个年龄段的心理特征,指导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引导和教育。
  
  虎毒不食子,“虎妈”的教育方式尚不能适用于所有孩子,脱离了野蛮国度的文明社会中,“懒妈”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更不能得到提倡,且绝不能姑息纵容。母亲节将近,只愿天下的妈妈能和自己的孩子多一些沟通和交流,而不是以“为你好”的名义让家暴大行其道。
  
  文/谢彤钰

来源:红网

作者:谢彤钰

编辑:洪评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08/3978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