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与纪念,是为了反思与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柯晓波 编辑:夏熊飞 2016-05-13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是“5·12汶川地震”的纪念日,也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不经意间,已经过去八年了,这场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创伤与痛苦的灾难已日渐离我们远去,那些经历了惊涛骇浪的心潮也似乎悄然被岁月之手抚平。
  
  然而国殇之日,我们怎敢轻易忘记?此刻,我们再一次站在历史长河的岸边,去回望与纪念属于我们的这个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拥有先进的技术,获得现代化的享受,怀抱最可触碰的梦想;在这个时代,我们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也是在这个时代,我们仍会经历猝不及防的灾难和变故,而去渐渐读懂“多难兴邦”的沉重与坚毅。苦难不曾压垮中华民族的脊梁,反而让中华儿女在经受住考验后,更加磨砺了坚如磐石的民族性格。那些过往的灾难,既在低声絮语地告诉我们生命的脆弱与坚强,又在强烈昭示着大爱的无私与慷慨、人性的光辉与美丽。
  
  纪念,当然少不了用真诚和眼泪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也少不了用誓言和歌声去表达重建的决心。但是,不要忘记,最好的纪念,是反思与进步。
  
  在这传承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泱泱大国之上,我们的先辈尽管不曾馈赠我们面对危机一劳永逸的方法,但却留下了更加珍贵的反思文化:《论语》中的“吾日三省吾身”,是对个人的反思;先秦商鞅变法,是对政治法制的反思;百家争鸣,是对各家文化的反思;改革开放,是对经济建设的反思。可以说,中华民族一直在危机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在进步中蜕变。
  
  因此,尽管对于地震的记忆是苦涩的,但经过时间的沉淀,它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哀悼和追思之余,我们看到有的困难已经得到解决,有些问题也正在改观,但我们仍应冷静客观反思地震暴露出的隐患和不足,譬如:灾后救助转向灾前预警的科技水平有待提升,专业心理疏导人员仍旧十分缺乏,房屋的抗震能力有待提高、慈善捐款仍有一定漏洞、民众对地震预防知识的缺乏等。这种反思或许看起来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却预示着一个更加健全、更有保障的未来正在到来。
  
  尽管时过境迁、生活继续,但天灾所带来的反思不该被时间静静消磨掉。此刻,让我们一起回望与纪念,以之为镜,在这片土地上继续沿着正确的社会航向,见证更好的明天,推动更大的进步,让民众不惧任何天灾人祸。
  
  文/柯晓波

来源:红网

作者:柯晓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3/39824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