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枕石待云归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6-05-13 21: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抱琴看鹤去,枕石待云归。这是唐朝诗人李端的名句。李端是王维的后辈,不过,在看云这件事情上,两个人志趣相投。王维的相关句子更有名气:行到水尽处,坐看云起时。王维看云起,李端待云归,云是他们共同的风景。
  
  白云是灵魂的画像,轻盈自由,来来去去,毫无羁绊。人虽有生而自由的权利宣言,但真正的现实却是“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对于白云的向往,实则是对于自由的渴慕。人在世界上,要为生存奋斗,要受规则约束,不可能真正成为无所依傍变幻不定的云彩。但自由是方向,心里有一朵可以期待的白云,我们会生活得更明白更轻松。
  
  作为“大历十才子”之一的李端,终于在晚年隐居衡山,过上了“枕石待云归”的日子。我们这一生,未必有能力、有财力、有毅力去隐居,但在睡梦之中留存一片白云念想,却是可行的。白云归来,我们都在。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3/39835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