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被撞飞,巧合之中有尴尬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6-05-15 0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采访斑马线“文明礼让”,回程路上被撞飞。近日,记者采访浙江宁波首批文明礼让样板斑马线的情况。根据记者现场观察,严管措施的效果很明显。但就在采访结束后,一位同行记者在回单位路上的一条斑马线上被一辆没有减速让行的轿车撞飞。(5月14日《现代金报》)
  
  记者被撞飞,只是一个偶然或者说巧合。但事故发生在采访斑马线“文明礼让”的回程路上,这个巧合就难免令人有几分尴尬。而记者之所以对此进行采访,是因为5月10日下午宁波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宁波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共同发布了2016年宁波市“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此采取措施进行严管。这再次从一个侧面说明,相关方面开展“文明礼让”活动的必要性,同时更折射出“车让人”文明风气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
  
  汽车礼让行人原本天经地义。毕竟汽车占用了较多的道路资源和社会资源,应当心存感激、更自觉一些。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相关法规,不让行的驾驶员要被扣3分罚100元。只不过,在现实操作中可能存在取证难等问题,导致未能很好落实到位。此次“文明出行”活动想要获得预期的效果,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宣传引导,一手抓严格执法。同时还要形成长效机制,不能刮一阵风,否则活动结束,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就可能卷土重来。
  
  在机动车礼让行人方面,杭州做得比较早、比较好。此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就表决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规定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时应礼让行人,违者将受到处罚,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被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我觉得将礼让行人与个人征信挂钩,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约束办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车让人”的实现,一靠司机提升文明素养、自觉讲车德,二靠有制度进行制约和引导。一言以蔽之,自律加他律,文明意识和法治观念就提高了。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5/3983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