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大扫除无须披上“红马甲”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易木 2016-05-16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率近万人穿红马甲上街大扫除。近日,海口开展了声势浩大的2016年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全市各级干部职工、驻区军警部队官兵及近万名身着红色帽子和马甲的志愿者一起走进医院、小区、背街小巷,动手清扫卫生。(5月15日《海南日报》)
  
  又见领导亲自带头上街打扫卫生,这似乎成了不少地方领导非常热衷的一项活动。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原本是好事,领导和公务员也应该“身先士卒”、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过,报道中的一些细节,却让人感到几分不解。比如参与的近万人都“身着红色帽子和马甲”,声势不可谓不大,看起来也确实很“养眼”,可真的有必要吗?且不说这么多衣服花了多少钱、由谁埋单,连义务劳动都要统一着装、整齐划一,是否有搞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之嫌呢?
  
  据统计,当天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共有9468人参加,共清除垃圾1170.3吨,清扫面积389705平方米。不知道清理垃圾、清扫面积的数字是怎么统计出来的,甚至还能精确到小数点。难道清理垃圾之前,都上秤称过不成?抑或干脆就是为了显示成绩炮制的?也难怪每当有类似的新闻出现,都会引发一些争议,特别是很容易被怀疑成作秀。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为海口市民创造良好卫生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评和创卫技术评估。原来,当地之所以要大张旗鼓开展大扫除,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非常直接的目的和利益考虑。众所周知,通过了“双创”评估,至少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成绩,甚至还可能带来某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很多地方对此都趋之若鹜,为达目标不遗余力。这难免令人担忧,看似轰轰烈烈的清扫卫生活动是否只是迎接“双创”、获取眼前利益的突击行动,评估一结束就立马各回各家、散伙了事?
  
  维护城市环境需要的是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很显然,过于功利化的短期行为很难让热情持久,更无法形成长效机制。领导大扫除无须披上“红马甲”,更不必为了追求规模和声势而过度在意那些形式上的东西。脚踏实地干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玩花架子,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16/3984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